•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让“沉睡”森林加速变“绿色银行”
  • 让“沉睡”森林加速变“绿色银行”

    时间:2019-07-10 20:40: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杨碧玉

    一次核定、随用随贷、周转使用,以森林、林木的所有权或林地的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林权抵押贷款已成为我省大部分林企和林农贷款的第一选择――

    本报记者 杨碧玉

    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是我省配合“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业改革的一次金融创新,也是破解“三农”融资担保难的一条新途径,更是唤醒“沉睡”绿色资源、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2007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林权抵押贷款试点,至今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推进得如何?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让“沉睡”森林加速变“绿色银行”?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林权抵押贷款助农发展壮大

    “靠山‘吃’山。我用山林申请贷款,才有资金做起农家乐,今年不出意外,增收10万元的小目标是能实现的。”近日,奉新县上富镇村民肖远民指着他的农家乐告诉记者。肖远民只是我省受益于林权抵押贷款的一个例子。如今,许多林农像他一样,依靠林权抵押贷款积极发展种养产业,实现发家致富的梦想。

    我省是林业大省,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3.1%,位居全国第二,绿色生态被誉为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如何把丰富的森林资源盘活,使林木资产成“流动资本”,变成可随时取兑的“绿色银行”?

    大余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林农贷款难就难在无抵押物,林权抵押贷款有效解决了林企和林农融资难问题。一些地方出台利率优惠、期限延长、授信更大、手续简化贴息补助等激励政策,有力突破了森林资源受自然条件影响大、生长周期长、投资见效慢的发展瓶颈与难题。“活树”变“活钱”,沉睡的森林真正成了“绿色银行”。

    2007年至今,省财政每年设立1000万元贷款贴息专项资金;林权抵押融资渠道在不断扩大,省农信联社等9家银行综合授信236亿元;贷款模式也不断创新,如吉安市在国有林场中实施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以国有林权在国开行抵押贷款8亿元;景德镇市协调邮储银行、金溪县协调农商银行开展林地经营权流转证抵押贷款;靖安、万安、湖口实施“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贷款模式等。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98.6亿元,贷款余额56.96亿元。其中:井冈山、遂川、吉水名列2018年新增贷款前三名;新增涉林财政惠农信贷通23.67亿元,上高、高安、万安名列前三;新增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贷款705万元。

    齐心协力破解难题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全省新增林权抵押贷款却起伏不定。2014至2018年,全省林权抵押贷款新增规模分别为20.59亿、17.45亿、13.53亿、12.34亿、15.63亿元,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记者走访发现,主要有以下原因――

    在全国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一些地方原有林权证无法办理抵押登记、新流转林地的经营主体无法办证。因林权抵押登记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但部分县(市、区)认为家庭承包户及其他经营主体林权证抵押登记不符合法律规定,导致部分原有林权抵押贷款无法续贷、新增贷款无法办理;或认为新流转林地经营主体的林地权属于经营权,没有发证的法律依据,导致经营主体无法申请林权抵押贷款。银行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信心不足:部分林企经营困难,贷款不良率升高,林权抵押物在司法处置期内易受火、虫、偷盗等影响贬值,加之林权抵押物市场流动性差,短时间难以处置变现等。

    针对以上问题,省林业局大力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试点,一定程度解决了经营主体经营权抵押难题。今年1月,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林地经营权可以确权发证,我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全省林地经营权发证工作。

    省银保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江西省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和《江西省公益林(天然商品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推出林地经营权、补偿收益权、林农小额林权抵质押贷款等,拓展林权抵押贷款模式,并探讨开展林农信用贷款。

    全省还引入蚂蚁金服集团打造林业金融服务平台,以“互联网+金融”服务将贷款人及登记、银行、保险、担保、调查和评估等机构联入平台,实现林农林企一个平台申请,中介机构、金融机构和林业部门等一个平台服务,促进林业金融有序扩大贷款规模。

    加速全省林权流转交易

    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还将打造统一、规范、活跃的林权流转交易平台,汇集林权交易、中介服务、造林管护和资产管理等市场主体,开展信息发布、交易撮合等服务,提升林权的市场流动性,为抵押物处置提供支撑。

    同时,由各市、县(区)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建立林权收储托管机构,对不良贷款抵押林权定向收储,解决处置难问题,并托管林农碎片化林地,进行规模化、成片化整理和低产林改造。

    该负责人建议,由省财政出资设立林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金融机构、担保公司、收储机构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产生的损失给予一定补偿,并按贷款新增规模给予一定奖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