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龚国胜:只为种黎米而来
  • 龚国胜:只为种黎米而来

    时间:2019-05-18 14:46:0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钟秋兰

    本报记者 钟秋兰

    4月16日,雨后,处在大山中的黎川荷源乡荷源村稠源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大片的紫云英怒放着,闻香而来的蜂农带着蜂箱在这里“驻扎”下来,两旁山林间不知名的鸟儿叽叽喳喳,空气湿润而又清新,“空山新雨后”的画面跃然眼前。

    “别看现在这么有生气,在我们流转种植之前,这里的田地大部分野草丛生,都被荒掉了。”带着记者深入田间的江西五圆科农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国胜介绍,由于高山移民、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这里的村庄成了“空城”,田地也慢慢荒芜,在他的公司经过土地流转承租下来后,这里成了种植有机黎米的最佳基地。

    2015年,龚国胜做了个决定:他要种田,让那些荒废好田地重新长出希望。种什么、怎么种?黎川县地处赣闽交界、武夷山脉西麓,自古以来是“赣抚粮仓”的重要商品粮食生产基地,传统香米“黎米”更是当地人爱吃的大米。龚国胜看上了“黎米”的前景,决定种植濒临绝种的“黎米”。敢想敢干,在偏僻的西城乡梅源村一名老农家找到最后的50公斤黎米种子,龚国胜试种了50亩,当年即获成功。

    立足黎川独特的生态优势,以创新精神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立体、循环农业,引导农户转变种植观念,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有机产品,让绿水青山释放生产力,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种植“黎米”成功后的龚国胜一发不可收,成立江西五圆科农实业有限公司、在荷源村建立稠源黎米有机水稻种植基地,安装智能监控仪,并与省农业农村厅的智慧平台联网,建立溯源系统。此外,以基地为平台,在功能性水塘养殖鱼、鸭,在基地周边的山地、道路、小溪边种植杨梅、桑葚、蓝莓等季节性采摘水果,探寻生态观光农业新路;大力打造“黎米”品牌,公司“赣稻”品牌的“黎川黎米”有机香米、红米、黑米,已取得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的相关认证,并于2016年12月取得“黎川黎米”香稻的地理标志认证。经过几年的发展,“黎米”种植技术日臻成熟,“黎米”也深受消费者欢迎,市场价格一路走高。

    如今,“黎米”成了黎川农民的致富稻。1000余户农户主动调整种植结构,改变种植模式,31家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走上致富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