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余高新区“加减法”调优布局促转型
  • 新余高新区“加减法”调优布局促转型

    时间:2019-05-14 20:24:08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罗云羽 陈冰花

    本报新余讯 (记者罗云羽 通讯员陈冰花)到新余高新区采访,一组图表对比引起记者兴趣:2012年,该区六大支柱产业排序为光伏新能源、钢铁和装备制造、新材料、光电、生物医药食品、现代服务业;2018年,则变为锂电、智能制造、光电、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医药,特别是产值曾占六大支柱产业60.37%的光伏新能源,占比下降到10%,而代表新兴产业的锂电异军突起,去年实现产值51.4亿元。

    产业顺序的变化,折射出新余高新区近些年发展思路的转变:传统产业“减”中升级, 新兴产业“加”中壮大,调优布局促转型,进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走进江西久旺汽配公司生产车间,宽敞、整洁,自动化设备一字排开,大气壮观,丝毫没有传统铸造业的脏乱差。这家生产原料全部来自废钢的高科技企业,高起点建设了我省首条全自动静压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投产仅4年,就完成了由“废钢-铸件-外委加工”到“废钢-铸件-自行加工”的升级,真正实现了从废钢到汽车零部件成品的全线打通。而另一家龙头企业――江西信诚纺织集团,通过招商引资,投资5亿元布局氧化铝、氮化铝陶瓷新材料项目,企业多元化发展初见成效。

    “新余高新区发展,最初依托新钢发展钢材深加工,捡到篮子里都是菜,聚集了一些低端企业,传统产业占比过高。这几年,我们转变思路,不求大,但求特色,对传统产业做‘减法’,淘汰一批低端、低效益产业,同时通过产业集聚和技术改造升级换代,打造传统产业发展新高地。”新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喻国杰这样说。

    数据显示,近几年,新余高新区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1家,清理处置各类低效闲置土地144宗,收回盘活土地约3575.105亩,收回及盘活闲置厂房面积约82万平方米,雨兰家纺、信诚纺织、远东纺织等一批传统企业,改造升级后重焕生机。2018年,全区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迎来新的发展篇章。

    新兴产业“加”中壮大。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新余高新区实施分类扶持政策,培育产业集群,对优势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将土地、融资担保、税收奖励等向龙头企业聚焦,对高新技术企业精心呵护,助推加快成长,最终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江西赣锋锂业的发展,就是最好的佐证。这家2000年成立的乡镇企业,通过政府扶持和自身努力,如今成为中国锂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市场份额占全球半壁江山,销售收入由成立之初的300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36.9亿元,增长了1000多倍。不仅如此,2018年,新余高新区成立锂电产业园,把锂电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培育,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扶持力度,产业园成立仅一年,锂电企业从7家增至21家,其中规上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并形成包括锂盐、正极材料、电解液、电芯、PACK、电池应用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在内的较为完整产业链条。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64家,占新余市的58%。汇亿新能源、江西中控精密公司、博通科技产业园等快速发展或落地投产,全区新材料、新光电等一批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