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周山“新语”
  • 周山“新语”

    时间:2019-05-14 19:54:24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 歆

    本报记者 李 歆

    “唉,大家都知道神山村,没多少人知道咱们周山村,你还想做什么民宿?”4月15日,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周山村小组村民赖福洪对正在村口建新房的村民赖陈斌说道。

    神山村有两个村小组――神山村小组与周山村小组。两个村小组之间虽然只相隔一公里,但神山村小组人来人往,周山村小组却冷冷清清。游客们来到神山村,便不再向前走了,通往周山村的路总是空荡荡的。

    “你那说法是老皇历啦!”忙着施工的赖陈斌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我本来搬到了山下的大陇镇,但这两年神山村旅游这么火热,我就把山下的房子卖了,回村里按照民宿标准重建新房。这不,有公司找上门来了!”

    他口中的公司,是井冈山市沃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该公司与周山村6户村民签订了协议,村民的旧房由公司出钱改造,新房按照公司标准建设,统一包装成精品民宿后推向市场。

    “旅游热度的提升,确实需要循序渐进,但我们没有忘记周山村,也没有忘记和周山村一样的其他村庄。近年来,我们已经作出了总体规划。”茅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说。

    刘晓泉的话不假。这些年,茅坪乡在着重打造坝上村“红军的一天”、茅坪入户调查点等原有红色培训点的基础上,正积极拓宽旅游市场,围绕井冈山红色培训的大市场,推出了神山村、马源村、桃寮村等一批新的红色培训点,并将多个红色景点进行有效串接,形成了一整条红色旅游培训精品线路。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他们已与茅坪乡政府联系,整修从山下象山庵到原红军被服厂所在地桃寮村的山间道路,尽快恢复这条曾经的红军小道,为开通新的红色培训线路做准备。

    不仅如此,茅坪乡还建立起了剩余劳动力库。乡村干部上门摸底,将各家剩余劳动力登记在案。需要人手时,一个电话即可调配。周山村村民陈秀珍告诉记者,以前她一直在家背毛竹,每个月只赚600余元。自从神山村旅游火起来以后,厨艺好的她每月去神山村小组帮人炒菜,一个月可挣1400余元,“还比背竹子轻松。”

    数据显示,茅坪全乡6个村中,已有4个村成功创建江西省A级乡村旅游点。2018年,该乡旅游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农民人均收入达1.19万元,同比增长15.6%。

    表面平静的周山村小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着。2016年,全村旧房被加固改造一新。2017年,硬化水泥路通到了每家门口。2018年,建起了休闲广场,村中鱼塘被清理、疏浚,打造成供游客垂钓的体验式游览点。今年,从山下坝上村通往周山村的新修旅游公路,很快就要竣工了。届时,崭新的旅游大巴将从赖福洪的家门口经过,更多游客将走进这个曾经寂寥的小山村。

    “别看现在咱们周山村动静不大,大家可是暗地里铆足了一股劲儿呢。相信在政府的帮助和我们自己的努力下,周山村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的。”村民赖志成的话,代表着周山村群众的普遍心声。

    新的话语和新的希望,正在这片土地上蓬勃生长。

    记者手记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做到“先富带后富,同奔致富路”,就需要党委、政府下好具有前瞻性的“一盘棋”。近年来,井冈山市茅坪乡根据当地特色,为各村量身订制发展方案、设置主题,打造了“星火红村――茅坪村”“桃源仙村――神山村”“莲韵古村――马源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点,让当地群众以多种方式共享发展成果。

    在全域旅游蓬勃兴起的今天,如何打破壁垒、做好联动,成为跨越旅游发展瓶颈的关键。茅坪乡的事例,可作为一个鲜活的样本,供各地借鉴。在旅游带动脱贫的实践中,既要做到紧扣特色、找准主题、讲好故事、集聚人气,又要脚踏实地,作好远景规划,让“先行者”带动“后进生”,充分提升周边地域的参与度,凝聚起新的能量。这样,才能让更多的群众发展有盼头、致富有奔头、创业有劲头,才能让更多怀抱梦想的村民说出动人的“新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