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扶贫就要扶到位
  • 扶贫就要扶到位

    时间:2019-03-15 22:34: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谢飞鹏 练 炼

    谢飞鹏 本报记者 练 炼

    冷秋红,武宁县人民医院党支部书记,2017年5月10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有着诗人气质的她正式进驻大洞乡彭坪村。

    涓涓细流暖人心

    2018年6月22日深夜,暴雨下个不停。彭坪村后山的贫困养殖户李尚林被电话吵醒,是冷秋红打来的,提醒他要做好准备,别让鹊山鸡淋着了。李尚林赶紧做好预防措施。尽管这样,养殖场还是进了水。

    第二天清晨,雨还在下。李尚林和妻子邓银笔正在清理养殖场,突然看到对面来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是冷秋红。李尚林既意外又感动,邓银笔赶紧招呼冷秋红去家里。冷秋红身上淋湿了,养殖场更是鸡屎成堆,又脏又臭。但她全然不顾,一向非常爱干净的她,撸起袖子和他们一起干活,直到污水全部排泄掉,养殖场全部清理干净。

    李尚林开始养殖鹊山鸡后,因那里比较偏僻,鸡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周转,养殖场濒临倒闭。冷秋红不仅鼓励李尚林要坚定信心,还帮他筹集资金、找销路。如今,李尚林渡过了难关,鹊山鸡销路越来越好。

    不仅对李尚林,冷秋红对每一个贫困户都是如此。成桂花有眼疾,她请专家来为她义诊,帮助她恢复了视力;成忠干是重度贫困户,冷秋红为他家送来1000元救济款。87岁的老党员叶发迎生活十分困难,她自掏腰包慰问……

    生态田园描锦绣

    冷秋红第一次到彭坪时,看到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

    彭坪虽然美丽,但确实是贫困村。这里位于大洞乡西北部,距县城约70公里,与湖北省通山县毗邻,是一个典型的“老、边、山、穷”地区。全村805户3321人,贫困户129户534人,占全乡总贫困人口的52%,是全县最大的贫困村。

    如何才能不让贫困户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呢?冷秋红觉得,应该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借助武宁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这一契机,发展生态农业。她与村两委成员经过多次认真调研,最后达成共识,大力发展猕猴桃、覆盆子、槟榔芋等生态种植。同时,以党员为骨干,组织贫困户成立种植合作社,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的形式,打造种植产业扶贫基地,让全村贫困户入股,走出一条“党支部+基地+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如今,彭坪村猕猴桃、覆盆子等产业基地市值300万元。全村129户贫困户全部成为股东,占股17.2%,每年可以按股份分红6万多元,并通过务工增加收入15万元。

    “对症下药”真扶贫

    彭坪村重病、智残、肢残的贫困人员较多,冷秋红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大力开展健康扶贫。她和工作队多次组织医生上门体检及送医送药。

    针对贫困户的孩子就学困难,除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冷秋红还想办法发动社会力量捐资助学。江西千色、九江世明玻璃等爱心企业热心响应。仅在2018年8月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就募集助学金1.4万元,帮助学生23名。

    彭坪村比较偏僻,群众文化生活比较贫乏,冷秋红便进行文化扶贫。在她和工作组成员的努力下,县人民医院联合县文化馆、县老年大学京剧社到彭坪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更激发出村民们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