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四把“刷子”刷亮全服务链
  • 四把“刷子”刷亮全服务链

    时间:2019-02-23 17:57: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宋思嘉

    本报记者 宋思嘉

    2月19日,雨水逢元宵。这天下午,安义县黄洲镇金果水稻种植合作社会议室里笑声朗朗,来自安义县、靖安县、进贤县的10多位粮农正与“全省种粮大户”、这家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黄声菊签订优质稻种植订单协议。

    来自靖安县仁首镇仁首村的粮农刘文宙签完协议后和记者唠起了种粮的窘况:“这几年,粮价下跌,我种粮没挣到什么钱。前几年,我种的是常规稻,除去成本,亩均纯收入只有200多元。去年,我改种了优质稻,可因品种不对路,亩均年纯收入也就近400元。今年,合作社准备拿出几把新‘刷子’,应该能挣到钱。”

    刘文宙所说的几把新“刷子”,指的是合作社今年做好优质稻种植全服务链的新举措。承包了1万多亩农田的黄声菊讲了一个故事:“去年底,安义县石鼻镇一位种粮大户前来找我,想让我‘接盘’他承包的600亩农田。一问原因,方知是这位粮农种植的优质稻品种水分含量高,自己又没买烘干机,辛辛苦苦一年,增产增收的美好愿望‘打了水漂’。”

    她接着说:“粮农种粮效益低,大多是因为服务链不健全。比如,粮农没有及时接收到消费市场调优品种结构的信号,再加上社会化服务供给链没有精准对接粮农的迫切需求。”其实,前几年,黄声菊在合作社里搞了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但由于服务链不长,社员种粮增收效益不高。今年,她要走“农业企业+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新路,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收购,统一加工”,让粮农在全服务链中种粮,真正能增产增收。

    建立结构调整导航仪,是黄声菊的第一把“刷子”。安义县长埠镇老下村的种粮大户刘青根接过话头说开了:“今年,合作社和广东友粮粮油有限公司签订了两万吨优质稻的销售合同,收购我们的稻谷价格是每50公斤150元至165元。按去年市场价算,每50公斤收购价要比市场上高20%呢。”记者现场拨通了广东友粮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区向军的电话。区向军说:“今年年初,黄声菊通过朋友介绍到广东找我,我根据广东粮油市场的信息,建议她种口感好产量高的泰优398和更香优6号优质稻品种,这两个品种加工的大米在广东市场销路好,种出多少我就收购多少。”

    黄声菊的第二把“刷子”,是免费为农民提供“田保姆”服务。聘请县农业农村部门的农技人员,指导粮农科学种植和精细化管理。为减少粮农种粮成本,黄声菊统一到生产企业购进良种、化肥、农药,以优惠价提供给粮农。

    春雨绵绵中,记者随黄声菊到了她正在兴建的粮食加工厂,看见了黄声菊的第三把“刷子”。她指着刚运来的大米加工设备高兴地说:“今年6月,等这家投资4000多万元的加工厂竣工投产后,可对稻谷进行系列产品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让粮农从加工中增收。”

    “还有第四把‘刷子’呢!具体说来就是黄声菊自掏腰包1000多万元,建立了工厂化育秧大棚、烘干厂,添置了植保无人机、联合收购机、插秧机,为我们免费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这些‘刷子’真是比元宵节的汤圆都甜!”安义县东阳镇马源村粮农钱秋生高兴地说。

    黄声菊做好全服务链的四把“刷子”,让粮农看到了种粮增产增收的希望。截至目前,已有附近5个县的300多户粮农与她签订了优质稻种植订单,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其中100多户粮农调减了早稻种植面积1万多亩来种优质稻。今年本准备抛荒的黄洲镇圳溪村粮农占贤彬高兴地说:“这条全服务链,真好!我决定今年不抛荒了。”

    【记者手记】

    为农民提供迫切需求的专业化服务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地。当前,与全国一样,全省粮食价格总体呈下降走势,粮农种粮成本上升,亩均纯收益下降,一些地方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在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变单纯追求产量的倾向,确保口粮安全等“量”的基础上向提高“质”的方向逐步转变的今天,我们应精准对接农民的迫切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扬长补短为农民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

    安义县黄洲镇金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新添四把“刷子”,刷亮全服务链,妙在全方位为粮农提供专业化服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首要任务是抓好粮食生产。我们当把稳定产量与提升品质有机统一起来,以稳定总产、提升产能、打响品牌为方向,不断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主产省地位不动摇。

    希望各地像黄洲镇金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那样,立足促农民种粮增收的出发点,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其服务功能,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有序流动,初步形成结构更趋合理、保障更加有力、服务更加完备的农产品供给体系,让农民种粮增产增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