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
  •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

    时间:2019-02-14 17:43: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曹琦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曹琦/文

    近日,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其中包括位于南昌红谷滩商圈的万达百货。按照规划,苏宁易购将对万达百货进行全面数字化改造,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全品类的零售业态。中国零售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此次收购将对现有的零售业态格局提出新的挑战。

    万达百货跟不上万达广场的步伐扩张

    据了解,万达百货(前身“万千百货”)创立于2007年。与万达影城一样,万达百货也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

    在2015年之前,万达百货跟随万达广场进行全国布局,在“万达速度”中立下汗马功劳。曾经每年以开店15~20家的速度在增长,每年可观的营收也为万达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2012年8月24日,南昌如今最红火的购物中心――万达百货开业。鼎盛时期,万达百货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10个,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然而,随着电商冲击、经济放缓、成本上升等原因,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起,万达百货增速大幅放缓,到2013年首度出现亏损,净利润亏损达7%。2016年后,万达百货开始大调整,并因“一年关店56家门店”震惊业界。

    “在南昌,万达广场跑马圈地的步子很快,已建成的有八一广场万达广场、红谷滩万达广场、西湖万达广场,而万达百货只有一家。百货的利润增长不及地产,被‘嫁人’也就理所当然。”南昌一名零售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中国零售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万达广场是一站式商圈,更多的是依托各品牌本身的影响力去进行运营。而万达百货的自身优势不明显,差异化难以突出,作为衍生的业态没能跟上万达广场的步伐扩张也就不奇怪了。

    万达百货被并入苏宁时尚百货板块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万达百货被收购的消息由来已久。

    事情还得追溯到2015年9月,据悉,当时王健林和张近东签署了一份紧密合作协议,苏宁首批40个项目进驻万达,中国不动产业巨头和零售业巨头开启了重大合作。

    2018年2月,苏宁云商发布公告,计划出资9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港币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双方将在原有开展的物业租赁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在商业物业、会员数据、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物资采购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

    在零售领域的野心勃勃,让苏宁近年来动作频频,从其对南昌的布局就可见一斑。去年6月,南昌苏宁广场项目启动,该项目将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智慧商业地标之一。

    “数字化、体验化和品质化将是南昌苏宁广场最大的特点。”项目开工时张近东表示,“我们将通过输出苏宁的数据云、金融云、物流云等智慧零售核心能力,直接带动周边商业提档升级和物业的升值,带动更多的南昌本土企业转型发展。”

    收购万达百货后,苏宁将怎样布局?苏宁方面表示,将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收购完成后,万达百货会被并入苏宁时尚百货板块。

    朱丹蓬表示,从产业和消费端来看,零售业正面临模式更新。苏宁易购和万达百货的有机结合,或将对零售业线上和线下互融做出一个有力尝试。

    分析师:将倒逼南昌百货业转型升级

    目前,南昌已形成以八一广场商圈为核心,以洪城大市场、城东商圈为两翼的三大商圈,以八一广场为核心,向外辐射出中山路、胜利路步行街、福州路休闲娱乐街、孺子路餐饮街等商业街。

    需要注意的是,南昌的商业业态还较为传统,主要以商业街、传统百货、大卖场等业态为主,具有特色的体验性新型商业业态目前招商情况并不理想。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南昌部分中高端商业消费面临外溢问题。据南昌一家百货的相关负责人估计,南昌高端消费群体中,约60%的消费在本市,剩下40%的消费流向外地。

    家住西湖区的史女士就告诉记者,“作为女生,对彩妆的关注比较多,虽然网上也有很有网红款,但是个人更习惯去实体店试色之后,再选择合适的色号购买,遗憾的是有些彩妆品牌在南昌没有专柜,我只好去附近的武汉购买。”

    要留住消费者,一方面传统商业业态亟须转型,另一方面新兴商业也正激烈角逐。对此,朱丹蓬表示,“传统百货缺乏线上引流这一块,苏宁易购对万达百货的收购,将加大百货行业的生存危机,也将倒逼行业转型升级,对如何借力和嫁接新的资源提出了新的挑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