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去年江西粮食总产219.1亿公斤
  • 去年江西粮食总产219.1亿公斤

    时间:2019-01-17 17:59: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赵鸿宇

    1月16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南昌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去年,我省粮食总产达219.1亿公斤,实现“十五连丰”。今年,我省将继续巩固全国粮食主产区地位,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10亿公斤以上。

    ●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

    过去一年,我省全面完成29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61.5万亩。粮食总产达219.1亿公斤,实现“十五连丰”,连续7年稳定在210亿公斤以上。

    全省高质量推进2万余个村庄整治建设,目前,65%的村组开展了新农村村庄整治建设。全省有43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全域一体化”第三方治理;使用水冲式卫生厕所农户578.72万户,占农户总数的73.5%。2000余个村组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今年,我省将继续巩固全国粮食主产区地位,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210亿公斤以上。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完成2825万亩建设任务。

    ●预计实现42万贫困群众脱贫

    去年,全省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预计全年实现42万贫困群众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达到“摘帽”条件。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拓宽,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此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四好农村路”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一大批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我省将继续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减税降费支持乡村创新创业

    我省将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强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引导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支持乡村创新创业,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解决用地、信贷等困难,创建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园区(基地),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让农村留得住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治理“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

    我省提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深化农村改革的同时,坚守改革底线,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条件。

    我省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行动,坚持破立并举、疏堵结合,有效治理大操大办、互相攀比、“天价彩礼”、厚葬薄养、聚众赌博等不良风气。

    ●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

    我省提出,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以县为单位“一村一策”逐个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村党组织5年任期规定,推动村“两委”换届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