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从绽放香江到红遍赣鄱
  • 从绽放香江到红遍赣鄱

    时间:2018-11-20 19:19:5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本报记者 刘佳惠子

    11月16日,在赣企上市“映山红行动”2018高端论坛上,江西银行宣布,对目前全省拟上市企业各给予10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所有拟上市及上市企业均可预先准入江西银行战略客户,享受战略客户在存贷款定价、信贷政策、增值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顿时,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不仅做“映山红行动”的领跑者,更要做这一行动的助推者,这是江西银行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担当

    对于2018年的江西资本市场来说,江西银行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主角。

    乘着“映山红行动”的强劲东风,6月26日,江西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我省实施“映山红行动”以来首家境外上市企业,不仅是“江西金融第一股”,更刷新了国内银行从成立到上市用时最短纪录。

    从今年春节后到7月初,近半年的时间里,江西银行董事长陈晓明都是机场的常客。上市进入冲刺阶段,他当起江西银行“第一推销员”,不间断在各地做路演、推介。

    对江西银行来说,作为根植在中部欠发达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进军资本市场,既是光荣梦想,更是使命担当。

    2015年9月,省委、省政府决定组建江西银行时,即提出了“推动江西银行迈向资本市场,实现首发上市”的目标。2017年1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推动江西银行上市”的要求。作为全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待,让江西银行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打破资本瓶颈,让企业实现长远发展,是江西银行的雄心壮志和应尽之责,江西银行在“2017-2021五年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2018年实现在H股上市!

    铿锵前行

    上市时间紧、任务重,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江西银行“摸着石头过河”,从“实”字上做文章。

    省领导高位推动,相关部门、监管机构多次调研指导、把脉定航。2017年初,江西银行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上市时间表和路线图,工作推进倒排周期,节点步骤细化到天、落实到人。选聘了20余家国际国内知名的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合规顾问、公关公司等中介机构,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在各个环节,全行干部员工攻坚克难,凝成了一股“以梦想为灯塔、以意志为风帆,在汪洋中寻路,历骇浪而直前”的江西银行“上市精神”。

    “打铁还须自身硬”,一家企业能否上市,靠的是监管的准许和市场的认可,业绩是关键。资产规模、净资产收益率、不良率等等,一系列指标构成了不同的准入维度。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奋力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GDP增速持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江西银行抢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机遇,练内功、铸特色、树品牌、提形象,实现了与江西发展的同频共振,赢得了监管肯定和市场信赖。

    从2015年底成立到今年6月上市,江西银行总资产翻了一番,存款翻了一番,利润翻了两番。行业地位不断提升。据权威机构提供的排名显示,2018年江西银行在全球1000家银行中列313位,比成立时上升了140位。2017年,联合资信、大公国际给予江西银行3A信用评级,是全国134家城市商业银行中仅有的16家之一。

    这些厚实的业绩,让江西银行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有16家机构投资者选择了江西银行,其中12家是上市公司。

    脱胎再造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江西银行的“航船”从江西出发,经由香港资本市场盛装出海,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江西银行创今年港交所金融股IPO筹资之冠,上市仅一个多月便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随后又纳入深港通,刷新了银行股入围深港通标的最短时间纪录。

    上市打通了持续补充资本的渠道,做大了资金池,有效增强了江西银行对赣企的输血能力。此次IPO为江西银行补充了近86亿港币资本金,资本充足率提升2个百分点,可新增信贷投放近700亿元。香港上市后再融资非常便利,江西银行可以便捷地通过配售、供股、可转债、认股证、优先股等持续融资壮大实力。

    此外,江西银行品牌形象提升,公众信任度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也得到提升。上市的过程,对江西银行来说无异于一次脱胎换骨、升级再造。按照境内外要求更新了公司治理体系,提升了内控和风控能力。上市后境内外多维监管的环境、成熟市场先进理念与技术的冲击,都进一步推动了江西银行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及运作效率。

    此次上市引进了一批具有较强经济实力和业界影响力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国内知名的上市公司和金融科技公司,与江西银行业务形成互补,增强了发展后劲。通过与国际投行和国际投资者建立密切联系,江西银行今后可以探索为赣企提供境内外全方位的服务,为迈向国内一流的综合化、国际化城商行集团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上市企业,在迎来机遇的同时必然有许多新的挑战。一是标准更严了。上市后,无论是透明度要求还是境内外监管要求,都比以往更严;二是期望更高了。上市后无论是现有股东还是市场中潜在的投资人,对业绩表现都有更高的期待;三是管理更难了。上市后,全面更新观念、提升队伍素质等都是需要解答的新课题。

    对于压力,陈晓明坦言:“要把一个企业办好,走得长远,必须经得起监管的考验,经得起市场的考验。”

    扬帆领航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江西探索和追赶资本市场的步伐从未停止,近年来越发有力。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我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这一行动蕴涵着革命老区的“红基因”,展示着绿色金融的“强动力”,承载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作为“映山红行动”的实际参与者和第一家受益者,江西银行能为“映山红行动”做些什么?

    在11月16日举行的“映山红行动”2018高端论坛上,江西银行表示愿成为赣企上市的“好顾问、好帮手、好伙伴”。江西银行要做“映山红行动”助推者,定位越来越清晰。

    ――提供经验,成为赣企上市的“好顾问”。积极分享赴港上市过程中积累的人脉、经验,为赣企上市发展提供一揽子顾问服务,帮助引介咨询机构、中介服务机构、战略投资者等。

    ――定制服务,成为赣企上市的“好帮手”。为助推“映山红行动”计划,江西银行为我省拟上市及上市企业量身订制了“上市通”产品体系,包括公司金融、个人金融多项产品。公司金融方面,以“映山红助力贷”为龙头,推出三个大类、十个子项的专属、特色产品体系,拿出专项政策、专项服务支持省内拟上市企业上市;个人金融方面,以“人才服务银行”为载体,为企业的管理者和重点人才提供“乐业类”和“安居类”两大系列产品及其他金融服务,进一步满足赣企人才的多元化金融需求。

    ――整合资源,成为赣企上市的“好伙伴”。将为拟上市企业提供系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满足拟上市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发挥境外资金优势,牵头组团金融同业共同支持赣企境外发债。探索在香港搭建境外平台“江银国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赣企赴港上市提供各项延伸的贴身服务。

    目前,全省有5家企业在中国证监会审核,2家企业在港交所候审,25家企业辅导备案,149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32家企业纳入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4800余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培育一批、股改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已经构建。

    展望未来,江西资本市场发展前景可期。“映山红行动”必将绽放得更加灿烂、结出更多硕果。

    “我们希望通过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与拥有同一个‘资本梦’的优秀赣企一起努力,开启我省企业上市的‘加速度’,为江西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陈晓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