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一名老党员的坚守
  • 一名老党员的坚守

    时间:2018-11-15 17:43: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宋思嘉

    本报记者 宋思嘉

    在宜春市奉新县澡溪乡澡面村黎家组,有一名个子不高、衣着简朴的老人,他是澡溪学校贫困学生们口中的“张爷爷”,也是改造附近1000余亩山林的“生态卫士”。他叫张晓宽,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龄近50年的老党员。

    热心公益

    “能让孩子们专心读书,我就心满意足了。”这是张晓宽常挂在嘴边的话。自1995年开始捐助第一批学生以来,张晓宽一直省吃俭,从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拿钱做公益。目前,已帮助超过100名学生,累计捐助金额超过10万元。

    “从我读高中到研究生毕业,张爷爷一直在帮我。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当年差点辍学。我能成为工程师,最感激的人就是张爷爷。”李婷婷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逢年过节,李婷婷都会和其他受过张晓宽资助的学生去看望他们的张爷爷。

    张晓宽告诉记者:“很多孩子的家庭条件不好,但很有上进心,他们对知识的渴求打动了我,我只想尽绵薄之力。”1995年,他的退休工资每月只有600元左右,除留下基本生活费,其他的几乎都拿去帮助澡溪学校的贫困生。

    生态卫士

    “你看,那里曾经是一片荒山。”张晓宽指着杨坪村一片郁郁葱葱的山林说。带着对绿水青山的向往,张晓宽从1986年当起了“生态卫士”。他拿出半辈子的积蓄,在荒山种杉木、梓树和改造毛竹,将原来的荒山变成了青山。

    经常有人劝他:“这又不是你家乡,何必管那么多。”张晓宽总是笑说:“把荒山改造成绿色生态林可不分地域。我是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我做的只是平凡的事情,每年投入一点点,每天做一点点,坚持下来了,仅此而已。”

    传承家风

    “他家五口人,出了两个研究生,五人都获得过省级荣誉。”张晓宽的邻居韩爱芳说起张晓宽一家,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张晓宽夫妇于1997年11月获省农林系统自营经济“十大状元”;2015年,儿子张靖新获北京市武警总队颁发的荣誉勋章;2016年,大女儿张莉霞获省“绿色家庭”示范户;小女儿张莉琳曾获过省级三好学生称号。提起儿女们所获荣誉,张晓宽的脸上满是自豪。“我们夫妇一直教育孩子们要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告诉孩子们一定要记得感恩与回报,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张晓宽告诉记者:“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继续当‘生态卫士’,帮助更多的孩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