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市东湖区“电子围栏”正式上线 共享单车迈向管理无人化
  • 南昌市东湖区“电子围栏”正式上线 共享单车迈向管理无人化

    时间:2018-11-15 17:42:57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涂文华

    中国江西网讯唐澍政、记者涂文华报道:自11月14日起,南昌市民在路上扫码骑车时,就会发现地图界面上出现了一些由红色虚线划定的区域,如果市民试图在这些区域内停车,手机上还会接到弹窗提醒甚至进一步警告。别担心,这并不是你的手机或APP出了什么问题,而是东湖区的“电子围栏”已正式上线,共享单车停放将不再“随心所欲”,共享单车管理也向“无人化”、“智能化”大大迈进了一步。

    据了解,早在6月,南昌市东湖区执法局就在全区设立了45处“禁投区”,严禁共享单车企业在地铁口、医院、学校等交通密集路段投放非机动车,以缓解不断增长的交通压力。但“禁投区”的设立管得了企业管不了个人,往往出现上下班高峰人群在车堆里摩肩接踵的尴尬场面。对此,执法队员只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共享单车进行清理,长此以往成了一项沉重的行政负担。

    为了让单车停放不再“任性”,东湖区执法局强力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转变竞争方式,由比拼单车投放量转为提升管理含金量,联手对各拥堵点进行了精密测量,在电子地图上绘制了包括省人民医院、人民公园动物园停车场出口、南京西路南京市政开发集团处、阳明东路与二七北路交叉口、青山湖隧道、电力小区、南昌水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北京西路立交、江西省第二人民医院正门口、八一桥书店门口、省儿童医院正门口、阳明路学大教育、阳明路投资大厦正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八一大道江西宾馆至中国移动、八一万达广场、八一馆麦当劳象山南路门前在内的19处“禁停区”。

    一旦违停,共享单车企业将通过蓝牙道钉、GPS定位等技术手段加以确认,首次在禁停区内停车将接到警告提醒。若两次及以上在禁停区内停车,将收取2元/次的调度费,并扣除用户的信用分,严重者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无法再继续扫码骑车。如果用户不慎将单车停放在“禁停区”内,只要当天将单车驶出,也可以免除处罚。

    随着“电子围栏”的上线,东湖区执法局将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职能,确保电子围栏的正常运作。同时,执法队员和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也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根据城区布局、道路的变化及时调整“电子围栏”的分布,通过打好技术这张“牌”,最大程度的实现便利、畅通两不误的管理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