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江西,让世界看过来
  • 江西,让世界看过来

    时间:2018-10-23 19:05:3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殷 勇

    本报记者 殷 勇

    为什么是江西,为什么是南昌?

    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举行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国际VR领域的众多权威人士在问,国内VR行业的一大批专家和企业家在问;在英雄城的街头巷尾,很多南昌人自己也在问。

    然而,习近平总书记给大会发来的贺信,让所有人感到了这场大会的分量。

    之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以一个出人意料的反问:“为什么不是江西?”并结合井冈山精神,以及江西在VR产业上的后发优势和先声夺人,展开了一段精彩而提气的论述,大家的疑问有了答案。

    此后三天,当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嘉宾,透过大会主旨演讲、主论坛和14个平行论坛进行“华山论剑”;当国内外1000多家企业向涌入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的热情市民演绎VR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当微软、高通、英特尔等跨国公司,以及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等国内巨头,竞相在南昌展露对VR的热切追逐,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的大会主题,绝不仅仅是口号,而是饱含智慧和果敢的行动。江西,真正让全世界看了过来。

    这是一次VR产业的誓师――世界VR产业发展史将记下江西的名字

    世界VR产业大会刚开幕,与会人员便处于振奋状态。

    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大会发来的贺信,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别是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趋势,彰显了中国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广泛应用、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表达了加强虚拟现实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良好愿景。在演讲和交流中,国外企业家谈得最多的就是中国带给世界VR产业的机遇,以及与中国企业在VR领域的合作。专注于AR技术开发的Joinpad公司董事长Mauro Rubin在投资路演分论坛上就提出:“中国拥有在工业领域应用AR技术非常好的环境,中国也是智能眼镜最大的市场,下一个有影响力的AR企业应该会来自中国。”

    与此同时,通过主旨演讲、主论坛和14个包含产业生态、教育培训、5G+VR、影视内容等方面的平行论坛的陆续举行,通过一系列行业顶尖学者和企业“大咖”的思想碰撞和新技术演示,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在VR产业经历了相对沉寂的2017年之后,各方面的资源正不断汇聚到VR产业上来;人工智能、5G、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VR的深度融合,正不断破解技术和应用上的一系列瓶颈;越来越多的行业和消费者,正不断普及VR知识、运用VR产品,VR产业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江西敏锐地抓住历史机遇,举全省之力,勇敢地举起推动VR产业发展的大旗,举办了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并以大会旺盛的人气,点燃了熊熊的产业之火,使之成为一次在全球VR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提振整个行业信心和士气的关键会议。

    世界VR产业发展史,将为此记下江西的名字。

    这是一次换道超车的实践――江西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影响世界,才能具有世界影响。当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真正搅动起整个行业的思想,从而把全世界的目光汇聚到江西,聚焦到南昌,VR产业的全球资源便开始向这里聚集。

    作为大会的重头戏,在10月20日举行的大会产业对接会上,经过前期的对接洽谈,共有157个协议和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总投资额631.5亿元,涵盖VR产业硬件、软件和应用。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公共事业部总经理滕文在对接会上表示:“通过大会,我们欣喜地看到,VR/MR相关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正在向中国汇聚、向江西集中、在南昌落地。”

    微软来了、华为也来了……当一家家国内外大企业,都通过世界VR产业大会向江西伸出橄榄枝,大会便达到了其提升产业和城市影响力,以推动江西换道超车的目标。然而,正如有的专家在会上所说,江西要借助VR走好换道超车之路,靠的不是已有的资源,而是创新和创意。

    这恰恰也是此次大会令人瞩目的亮点。大会期间,南昌向与会嘉宾开放参观和体验的VR创新中心、体验中心、展示中心和云中心“四大中心”,VR资本平台、教育平台、标准平台和交易平台“四大平台”,以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的贯通,使南昌成为全国VR产业的集群、创新、应用和标准中心。在与大会同期举办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上,许多前沿VR技术和应用争相亮相,其中不少还是全球首次发布。在大会设置的第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环节,更是吸引了50多家VR、AR和AI领域的初创企业和团队参加角逐,展示了一大批具有相当创意的新技术和新应用。

    不仅产业基础好、创新氛围浓,而且政策措施好、营商环境好、生态条件好。透过大会,许多首次来南昌的嘉宾,不仅对英雄城发展VR产业的远见卓识和真抓实干心生敬佩,更对这座城市有了全新认识。不来不知道,一来忘不掉。以大会为媒,3000多名嘉宾带走的是口碑,引来的是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这是一次VR知识的科普――把南昌育成VR之城

    大会期间,南昌国际博览城人潮涌动的火热景象,成为一大新闻。

    据大会统计,这里的VR/AR产品和应用展览,第一天就吸引了3万多名观众,而网上预约量更是达到惊人的16万人。为了尽量让市民都能体验到VR的魅力,大会临时决定,将展览时间从3天延长到6天。记者跟随潮水般的人流,一路走进展馆。在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展区,不少上了年纪的观众也像年轻人一样不顾疲惫,排起了长队,一心等候着要戴上头盔,拿起手柄,到虚拟世界里的海昏侯国进行一番体验。在来自武汉的和思易公司展台,许多孩子也一个接一个地走进VR实验室,去感受如何在虚拟环境里,进行各种有趣的化学实验。而泰豪集团甲午海战和敦煌飞天VR体验,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科骏公司总经理刘小兰说:“本来预期展会有一定专业性,普通市民不一定感兴趣,没想到成了一次科普的盛会。”

    这样的热情,同样绽放在大会14场专业性很强的平行论坛上。记者看到,一些论坛不光座无虚席,连后排都站满了听众。南昌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孙懿恺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网上预约取得了现场聆听的机会,专家精辟的演讲,令人受益匪浅。

    人人关注VR、人人参与VR、人人运用VR,这在南昌已蔚然成风。有与会专家表示:“一种技术产生以后,要想被社会所接受,就必须让老百姓认识这种技术。所以要加大力度推广VR知识,要向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宣传。”而南昌无疑正走在世界的前列。

    对此,广州大西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彭顺丰建议,南昌应该跳出传统的产业招商模式,通过VR立市,把这里打造成一座充满各种最新应用的VR之城,从而吸引世界关注。

    令人欣喜的是,许多本土企业已经行动起来。江西中直新经济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汪翠芳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在数字媒体方面的优势,推动更多VR新产品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一次大会,正在改变一座城市的发展轨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