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魏小元:深耕农林 追梦绿色
  • 魏小元:深耕农林 追梦绿色

    时间:2018-10-11 15:12:1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龚娟莉

    龚娟莉

    改革开放让民营企业从无到有,鑫煌国际集团就是这个时代创造的一个奇迹。

    作为香港鑫煌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从当年的木材贸易,到后来的独资建厂;从帮人贴牌生产,到打造江西本土人造板品牌,魏小元引领企业实现了从制造到创造的飞跃。

    “甘露福欣”是江西人造板走向全国的品牌,在全国七大人造板主产区拥有11座生产基地,产品实现了华南、华东、华中、东北全覆盖。

    2015年,魏小元又以品牌运作模式高位切入粮油加工业,大胆跨界,成功抢滩粮油市场。今年年底,集团自己的粮油生产基地将建成投产。

    创业:从木材经纪人到集团掌舵人

    年过不惑的魏小元,出生在德安县车桥镇一个偏远山村,从小与山林为伴。1995年,他靠山吃山,做起了木材生意。与木材结缘,成就了他的出彩人生。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驶入快速发展轨道,城建和基础设施建设急需大量木材。看准中国城镇化加速的市场前景,伴着山林长大的魏小元满怀信心当起了当地最早的木材经纪人,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初期投入8000元,11个月之后,赚了32万元。当然,那段日子的苦也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他几乎天天在林农、林场和市场间来回奔走。为了采购既便宜又优质的木材,他不得不往偏远的山沟里钻,汽车开不进去,就步行;而为了销售木材,他四处寻价,总是货比三家,成了湖北、浙江、江苏、福建等地木材集散市场的常客。

    生意做顺了,魏小元不仅高兴不起来,还有了新的烦恼:做木头生意门槛低,利润远不如下游的木材加工。经过一番考量,2003年,魏小元主动放弃手中的生意,应聘到一家木业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因业绩突出,一年后就升任总经理。在这里,他从小商贩成长为拥有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企业家,并在行业中建起了自己的人脉网。

    2006年,积累了多年经营管理经验的魏小元,想要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他辞去CEO职务,自己建厂,进军实业。“甘露福欣”品牌由此诞生。

    认准目标,就要脚踏实地干出名堂。企业从创办就注重严把原材料关,严防劣质木料流入生产线;严把产品质量关,严禁偷工减料等短视行为;规范化培训一线员工,让每一块模板都成为“标准件”;注重本土人才培养,高薪引进技术和管理人员,加强技术创新,以高质量管理保障企业高效运行。

    功夫不负有心人,7个月后,很多观望的商家开始下单了。不久,销售局面更是成功逆转,客户排着队先付款再提货。企业经营总会有潮涨潮落,2012年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建材市场出现需求萎缩。订单减少,货款回笼变慢,甚至还出现呆坏账。

    而此时魏小元的主要精力是在外面跑市场、拓业务,工厂委托他人管理。2012年11月开始,魏小元陆续接到供应商的电话,抱怨工厂财务拖延结款。他一查,账上没钱了,被挪用了1300多万元!内忧外患,接二连三的不利,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家人都劝他把工厂卖掉,即使按半价卖,还能落下四五千万元。他也有过放弃的念头。他把自己关在宾馆三天三夜,一个月瘦了30多斤。在一位挚友的鼓励下,他想明白了,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挫折就是人生的历练,挺过来,就能破茧成蝶。他决定调整心态,重新出发。

    创新:在变革中塑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资源消耗型企业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人造板行业受原辅材料、运输、能源价格波动,物流、劳动成本上升,人造板企业效益普遍下滑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正面临新的生存危机。

    居安思危,勇于改变。2012年,魏小元意识到,企业要发展壮大,必须多条腿走路,多元化布局。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绿色食品日益风行。而魏小元是农民的儿子,内心对农业充满感情,从板材跨界的突破口就选择在粮油产业。他带领团队历时3年,跑遍了全国产粮大省,对当地的种植基地、市场销售、产品加工厂等,做了详细的调研。发现市场对健康高端的农产品存在巨大刚需,2015年,魏小元正式进军农产品加工业,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创业。钰金源原粮油由此问世。

    俗话说:“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省内外粮油企业多如牛毛,魏小元瞄准中高端粮油市场,寻找产业竞争的蓝海。多年的经海沉浮,让魏小元出手不凡:钰金源原粮油不是先建基地、办加工厂,而是先树品牌、做市场,有了稳定的市场再来投资建厂。

    “反其道而行之”的高位切入,魏小元底气何在?在于钰金源原粮油鲜明的特色,在于卓越的市场开拓思维。

    在营销思路与手段上,魏小元的胆识与魄力令人称道。他斥巨资在电视、公交、机场、高铁等进行全方位的产品宣传,三年高频亮相,钰金源原粮油还未建厂,就已积攒了良好的口碑,形成了品牌影响力,产品销售一路攀升。

    销量大了,为了控制产品质量,鑫煌国际在九江建立了钰金源原粮油(华东)生产基地,基地以高科技为支撑,推广绿色种植技术,集团与保尔森基金会(美国)携手,就原粮种植、土壤结构改良、防止土地沙漠化以及零农药防虫蛀等问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有了粮油加工,鑫煌国际已形成两条腿走路的格局,企业发展更平稳。但原有的板材加工也存在不进则退的竞争压力,必须延长产业链。今年,鑫煌国际决定在定南县投资10亿元建设现代化智能家居产业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