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新余:“渝郎回乡”创出聚才兴业新路
  • 新余:“渝郎回乡”创出聚才兴业新路

    时间:2018-07-20 22:47:01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罗红明 彭雪飞 郑周

    ■罗红明、彭雪飞、记者郑周/文

    中国江西网讯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新余市为贯彻落实省委“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的要求,把聚才引智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活力之源,倡导实施“渝郎回乡”工程,“渝郎”正成为一种宝贵资源、一股强大力量、一个文化品牌,形成了“聚集一批人才、兴起一批产业、推动一方发展”生动格局,这一做法荣获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奖。

    厚植沃土――“渝郎回乡”聚英才

    “渝郎”是对新余创业者的“昵称”。新余市以大统战思维找准切入点,通过“渝郎回乡”招才引智,形成人才回归、返乡创业新潮流。

    浓浓乡情唤渝郎。每年高层次举办了创业大会、发展大会,鼓励渝郎携带优势产业、技术返乡,设立“渝郎回乡”天工奖,让渝郎享有“荣誉感”。大力实施“商会启航”计划,发展各类商(协)会67家,凝聚企业家近万名。建立了“渝郎信息库”,涵盖了党政军领导、高层次人才和各类企业家,目前入库渝郎达3800多人。

    搭建平台引渝郎。全市建设了400万平方米渝郎创业园和12个公共服务中心,为渝郎“拎包”入驻搭建了良好的创业平台。创建了“渝郎回乡”微信群67个,建立企业帮扶三人小组,为渝郎24小时服务搭建了信息平台。设立了10亿元产业引导资金,建立了“渝商通”融资平台。

    千方百计留渝郎。制定了“三优先、三保障”优惠政策,出台了《新余市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的意见》,将渝郎回乡纳入全市“人才回归”计划。同时,按照产才融合发展的需要,着力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组建了“渝郎回乡”博士团和博士智库,汇聚了156名博士(后),其中清华、北大等知名院校的高层次人才21名,都是各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汇涓成流――“渝郎回乡”兴产业

    “渝郎回乡”为家乡注入资本和技术,带来项目和先进理念,推动新余产业集中度明显提升,上下游产业链明显完善,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围绕做强四大支柱产业,引进了1000多名渝郎人才回乡,83个项目落户,总投资额达352亿元。

    针对钢铁产业,重点在深加工、新材料、机械等方面精准发力,引进了江西永芳2万吨金属容器及阀管、江西蓝天碧水新材料等一批大项目,推动钢铁产业向高端、终端产品转型,钢铁及钢材深加工产业集群凸显。2017年,全市131户规模以上钢铁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9.9亿元,同比增长23.9%。

    针对新能源产业,着重从光伏、锂电等配套企业上,对渝郎进行定向引回,引进了佳沃新能源、智锂科技、英泰能科技等重大项目,光伏已形成硅料、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电站、应用等全产业集群,锂电已形成锂盐、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外壳、电芯、电池等较为完整产业链。2017年,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60.2亿元,同比增长124.6%,成为新余新的经济增长极。

    针对光电信息产业,积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引进了木林森科技、沃格光电等企业近百家,其中沃格光电于2018年实现主板上市。2017年,全市47户规模以上光电信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7亿元,同比增长26.1%,光电信息产业呈爆发式增长。

    针对装备制造产业,着重从电器机械、通用设备、交通运输等产业进行定向招商,使全市装备制造产业企业达124家,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67家,2017年实现规模主营业务收入97.38亿元,同比增长13.5%,建成了农机产业、汽车零部件和基础件“三大生产基地”。

    根深叶茂――“渝郎回乡”促发展

    实施“渝郎回乡”工程,让新余市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亲”“清”政商关系更加和谐,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了新时代新乡贤新风尚。

    抢占“制高点”,渝郎助力创新发展。新余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向人才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全力支持新钢跨越发展30条》、《支持锂电产业发展30条》、《人才新政30条》等政策,推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同频共振,吸引了人工智能专家陈志成、新软海芯科技彭世春、“发明达人”喻新程等一批创新型人才,一大批物联网、信息技术、创新项目入驻,为新余发展培育了新优势。

    聚焦“需求点”,渝郎助力乡村振兴。注重供给侧改革“需求点”, 聚焦乡村振兴中教育、养老、建设等短板问题,引导渝郎不忘初心。近两年来,回乡渝郎共捐资助学1.12亿元,帮扶“颐养之家”603个,惠及农村老人7597人,投入到新农村建设、“厕所革命”、“拆三房、建三园”等各项资金达4.2亿元,其中水北商会捐款1.56亿元,全市形成了“不做好事不好意思,做点好事不够意思,多做好事才有意思”的良好氛围。

    找准“落脚点”,渝郎助力脱贫攻坚。倡导渝郎企业致富思源,把承担社会责任的“落脚点”放在脱贫攻坚上,实施了“千企帮千户”行动,动员了24个商(协)会、1000多名企业家,与1080名贫困户结对认亲,落实了18个产业扶贫项目和2个农村专业合作社,投入产业扶贫2.26亿元。广大渝郎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力量,走出了“渝郎回乡、产业兴乡、报效桑梓”的新路径。

    树高千尺不离根,人行万里归故乡。“渝郎回乡”正一个一个引进人才,一步一步发展产业,一点一滴释放红利,为奋力再铸新余新时代“工小美”新辉煌展现出更大的作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