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南昌剑指世界级VR中心
  • 南昌剑指世界级VR中心

    时间:2018-05-22 15:18: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

    世界VR产业大会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举办

    微软、苹果、腾讯、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有参会与合作意愿

    文/全媒体特派记者赵鸿宇

    中国江西网讯 “VR让世界更精彩,江西让VR更出彩。”5月2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获悉,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举办。以大会为契机,我省将全面推动VR研发、产业、展示、人才、金融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力支持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

    动态

    10月在南昌举办世界VR产业大会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南昌市人民政府、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承办。大会定于10月19日至21日在南昌市举办。

    本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为主题,包括开幕式及主旨演讲,1场主论坛,12场平行论坛,多场产业对接活动及2018中国虚拟现实创新创业大赛区域赛、VR/AR年度创新大奖评选、VR/AR年度系列研究报告发布等活动。大会同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南昌市人民政府还将承办展览体验活动,4万平方米展览区域将集中展示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应用。

    微软苹果等表达参会与合作意愿

    本届大会将邀请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的领军企业、行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会。腾讯、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百度、华为和谷歌、微软、苹果、英特尔、高通等3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清华大学、中科院和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表达了参会与合作意愿。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微软、华为、英特尔等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了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

    南昌为何能办世界VR产业大会?

    请听市长刘建洋的回答

    南昌打响了全球城市级VR产业布局“第一枪” 是全国极具影响力的VR产业基地

    5月20日下午当选为南昌市市长的刘建洋,21日上午就以新身份出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南昌为何能办世界VR产业大会?发布会上,刘建洋给出了答案。刘建洋表示,2016年2月,南昌率先在国内提出打造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的目标,历经两年强势推进,南昌VR产业发展呈现出“优、实、全、大”的特点。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是一次推动全球VR企业、项目、人才和资金向中国集聚、朝江西集中、在南昌落地的重大契机。”刘建洋表示,南昌紧盯VR产业链全景图、全球VR产业布局图,筛选了200余家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定点招商。目前,已经落户VR企业达37家,拟落户企业16家,跟踪企业约180家。

    南昌VR产业发展特点

    政策导向优

    出台了VR产业扶持政策,完成了2016年度的奖补政策兑现。设立的总规模10亿元的VR天使创投基金,首期已到位2亿元。成立的滕王阁产业发展基金已到位122亿元,也将把VR产业作为重点投资领域。目前,还在加紧设立100亿元的产业专项投资基金。

    基础配套实

    总面积9万平方米的VR产业基地正式启用运营,2万平方米的教育培训大厦交付使用,正在筹建国家级VR产业创新中心,江西VR培训学院已开展产、学一体的专业化人才培养,高端精装人才公寓房正在装修。

    产业链条全

    引进了联想新视界、清华紫光、欧菲光、中国网库、北京理工大学等一批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涵盖了内容制作、平台开发、头显设备、分销渠道等多个方面,搭建了全产业链支撑平台。

    行业影响大

    自打响全球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布局“第一枪”以来,南昌举办了一系列高规格的推介会、展览会、创新大会、创业大赛、高峰论坛等活动,南昌VR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已经成为全国极具影响力的VR产业基地。

    愿景

    把南昌打造成世界级VR中心

    我省将把南昌打造成为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集群中心、创新中心、应用中心和标准中心,打造成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基地。争取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产业生态,培育若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势龙头企业,在全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格局中处于领先地位。

    推广应用方面,南昌开放了全市VR试点示范应用市场和政务信息资源,推动了AR智能工业维保、AR智能医疗中心、轨道交通VR实训、VR新零售应用以及“滕王阁”“海昏侯”VR文旅应用等一批试点项目。

    VR体验中心9月底投入运营

    以大会为契机,南昌正加快推进“四大中心”“四大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四大中心”包括已经获批省级创新中心、正在申报国家级创新中心的VR产业创新中心,国内一流水准的VR体验中心,“永不落幕”的VR展示中心,行业内首个VR产业云服务管理体系――VR云中心。9月底前,“四大中心”将建成并投入运营。

    VR产业创新中心、VR体验中心由全球最大的光学制造企业欧菲光发起组建。其中,VR体验中心将从全球引进最高水平的VR体验设备,建设军事主题体验区、小型沉浸式剧场等。

    VR展示中心,重点展示全球最新的VR软硬件技术和行业标杆性应用项目。VR云中心,主要依托紫光集团,高标准建设行业内首个VR产业云服务管理体系,服务全球VR企业。

    “四大平台”,即依托北京理工建立的具备VR领域国家标准制定及检测能力的标准平台,依托江西省级金融商务区资本环境而建设的资本平台,联合本土院校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专业化人才培养的教育平台,依托中国网库打造的全产业链单品交易平台。

    背景

    “VR全景看房”等正走进生活

    当前,虚拟现实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与制造业、文化娱乐、科技教育、医疗健康等行业快速融合,应用普及愈加广泛深入。

    ●VR全景看房:购房人只要戴上一副VR眼镜,足不出户就能够全览所有的样板房。

    ●VR购物:能立体展示商品形态,顾客可以在家虚拟试衣,也可以让预购家具与家庭环境更好地适配。

    ●工业领域:AR眼镜可以参与远程指导、可视化装配、操作培训、数据采集等多个环节。

    ●教育领域:VR课堂提供了传统课堂无法实现的沉浸式学习体验,激发了学生兴趣和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医疗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在临床辅助治疗一些心理疾病,虚拟人体和虚拟解剖已经应用在一些医科大学的教学上。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达到160亿元,同比增长164%。专家认为,虚拟现实技术未来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江南都市 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