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记忆中的老家 回得去的家园
  • 记忆中的老家 回得去的家园

    时间:2018-05-17 15:20:52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徐黎明

    改造后,整个村庄干净整洁,仿佛置身于水墨卷轴中。

    凉亭

    返乡村民开办的农家乐

    中国江西网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宁娟霞

    5月14日傍晚,万年县石镇镇横山村,临水而居的程传强一家人在阳台围坐一圈享用晚餐。程传强的家门口,便是一片荷花园,虫鸣蛙叫,凉风习习,好不惬意。

    去年下半年,横山村被列入上饶市秀美乡村建设点,规划尊重山水自然,保护文化遗存,坚守自然风格的原则,拥有独特的乡村韵味。

    石镇镇党委委员柴福选介绍,当地投入近3000万元,在横山村打造田园乡愁型秀美乡村。在建设中,既修风景“颜值”,更养现代“气质”。他们聘请专业规划团队,根据村庄肌理、地形地貌、历史文化等自然生态社会特点,制定实施规划图。依“塘”建荷花池、月亮桥、凉亭、栈道、茅草亭、垂钓休闲区等;依“山”建10亩的森林公园,打造“天然氧吧”;建成菜园、果园、花园,打造“微田园、生态化”的村庄布局,还建设了污水处理站。

    改造后,整个村庄干净整洁,房屋白墙黛瓦、飞檐翘角,仿佛置身于水墨卷轴中,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探幽寻胜。

    “农村不能只是一个记忆中的老家,还应该是一个回得去的家园。”柴福选说,其实横山村演绎的是见惯了城市繁华的人们所追求的另一个层面的意境。今年,该村接待多批次前来参观学习的单位。

    “建设和谐秀美乡村,不只是为了给村庄一个美丽的外表,还在于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柴福选说,如今,不少常年外出务工经商的青年纷纷返乡,投资创业。

    早年,程传强在外地经商,去年村里建设秀美乡村,逐渐成为旅游好去处。他当机立断决定返乡,将自家房屋装修一番,添置了床、空调等,办起了村里第一家民宿,生意很红火。与他一样,村民陈观英放弃了在外地经营多年的一家餐馆,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每天都有不少客人,节假日更是火爆。

    (本报记者 徐黎明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