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 铁道线上的坚守
  • 铁道线上的坚守

    时间:2018-02-20 18:08:2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佳惠子

    中国江西网记者 刘佳惠子

    2月15日,农历除夕。大清早,鹰潭机务段茶陵折返点的唐红胜开始准备自己一个人的年夜饭。

    1973年元月,醴茶铁路全线通车,为方便附近站场的机车整修和高效利用,修建了茶陵折返点。唐红胜的任务就是担负折返点值班、扳道、派班等工作,他一干就是16年。在运输繁忙的折返点,这是三人以上完成的工作,但在茶陵折返点,这些工作由他一个人完成。

    若在平常,唐红胜会把一个人的饮食起居尽量从简。不过,此刻正是过年,唐红胜也打算给自己打打牙祭。他把从家里带过来的梅干菜烧肉从饭缸里捞了几块出来,再佐以酒糟鱼、豆腐干等当地特色菜,倒在一个碗里,再把这些“硬菜”放进已经烧好饭的电饭煲里。唐红胜说,只要焖个五分钟,就是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煲仔饭”了。

    闻到饭香味,门外的两条黄狗兴奋起来。过年期间,这两个唐红胜的“老伙计”可加餐了不少。3年前,4名小偷“夜袭”折返点,为了安全,他养了它们。白天,唐红胜工作,两个伙伴摇尾跟随;晚上,唐红胜睡觉,两个伙伴屋外守护。他是它们的伴,它们也是他的伴。

    “折返点工作最大的挑战便是寂寞。”唐红胜在铁路工作了27年,过去从事机车乘务员时虽然也很辛苦,但身边总有同事聊聊天。如今在折返点工作,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等待唯一一趟机车进出库。运气好时还能和乘务员聊上几句,了解一点外面的信息。自从有了两条狗陪伴之后,唐红胜感觉心里踏实了很多。

    “今年是狗年,这两个家伙可是‘主角’了!” 唐红胜开玩笑说道。

    远方,是万家灯火;列车上,是一群人的坚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