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人大代表闫大鹏:构建存储芯片现代产业体系促行业发展
  • 全国人大代表闫大鹏:构建存储芯片现代产业体系促行业发展

    时间:2021-03-05 20:28: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宋磊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5日讯(记者宋磊)“存储器是信息系统的基础核心芯片,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关键力量。”近日,作为来自武汉高新技术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表示,他将在全国两会上,围绕支持湖北建立存储芯片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闫大鹏 (本人供图)

    据分析、观察,闫大鹏认为,目前,我国存储器产业集群“骨架”初步形成,但产业规模偏小,势已形成,力未达到,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尚未形成规模经济产出能力,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尚未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我国必须加快构建存储芯片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优化产业升级,才能更快发展。”

    “湖北、武汉建立存储芯片现代产业体系有机遇、有优势”,闫大鹏指出,2019年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实施,集成电路作为支撑“新基建”发展的基石,将大力拉动存储器产业的需求,促进存储器产业的技术升级;同时,随着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落户武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聚集,众多国际知名半导体设备企业、半导体原材料和零部件企业在武汉设立分(子)公司,一批国家级创新中心、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相继成立,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闫大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支持湖北省立足集成电路产业基础,强化存储芯片产业链体系,提升存储芯片产业创新体系,构建存储芯片产业服务体系,加快构建以高端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的集成电路产业大格局,做好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以企业为主的应用研究能力、加速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构建协同有力、运转高效的存储芯片现代产业体系。

    【编辑:姚昊】


    (作者:宋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