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黄立:科学技术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 全国政协委员黄立:科学技术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时间:2021-03-03 16:32:00  来源:长江日报-长江网  作者:何晓刚 胡义华

    全国政协委员黄立。 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3日讯 “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商业秘密保护,促进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换代,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说。

    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是武汉本地高科技企业,1999年成立,当时注册资金30万元。如今,该公司已发展成为数百亿市值的高科技公司,生产芯片、光电产品、红外热成像设备等多项产品,董事长黄立将此归结于,“这是一批工程师、科学家,勇于创新,努力的结果。”

    黄立说,科技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首当其冲,如果一个科研成果被别人盗取,这是对科技发明人极为不公平的,“只有保护,才能让企业安心投入,才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黄立此次的提案,专门谈到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市场主体公平有序竞争。他建议,国家要进一步完善以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和运行机制。保护知识产权,才能筑巢引凤,才能发挥工匠精神。同时,要积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专项行动。另外,还应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的企业和劳动者的处罚力度,并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

    对武汉打造“五个中心”,黄立说,这符合国家下阶段高质量发展目标,武汉也有条件来打造这五个中心。武汉的高科技企业数量和质量都非常靠前,以武汉光谷为例,就有大批高科技企业。

    可喜的是,这次参加全国两会,黄立还带来一个好消息。就在上周,高德红外百万像素双波段探测器问世,其总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黄立总结体会有三句话:“科学技术是讨不来要不来的,必须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中国人民勤奋又智慧,有信心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科技人员要报效国家。科研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

    (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肖迪 余小小)

    【编辑:丁翾】

    (作者:何晓刚 胡义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