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时间:2021-01-05 11:01:2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王潇

    王勇当时在微信中回复:“手术前因白内障的遮挡和外伤瞳孔有前粘连,瞳孔扩不大,所以术前没有办法检查您的周边网膜。”门诊病历上的“眼底未查”仅仅是记录初诊的情况,“进一步术前检查时,每个患者都做了眼底检查的,如眼底OCT检查,B超检查等,这些检查没有发现有网脱体征,才安排了手术。但是由于现有检查的局限性,瞳孔小,检查范围不完整,确实没看到周边网膜。”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2020年11月18日,艾芬与王勇的微信对话部分截图。

    11月30日,艾芬向王勇索要自己在门诊看到一张显示自己术前白内障程度的照片,王勇发来一张照片后,艾芬称并非自己门诊看到的那张。

    12月31日,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晚发声明称,“经核实,该患者的术前检查、手术和术后复查等各环节均符合医疗规范”,却仍然遭受艾芬质疑之后,2021年1月2日上午,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发通告称,已成立集团调查工作组,于1月1日赶赴武汉,进行全面调查核实。

    1月4日,爱尔眼科再发通告称:经核实,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关于白内障术前、术后是否做了眼底检查:集团工作组检查了艾芬女士的手术病历,在病历记录上有术前眼底检查记录和术后第1天眼底检查记录。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爱尔眼科发布最新通告。来源:爱尔眼科公众号

    中立者:熟人推荐更易

    缺乏必要的检查和沟通

    记者采访了多位眼科领域专家,一个共通的感受是,确实很难界定手术和视网膜脱离的因果关系。如果就事论事,“从患者OCT检查结果来看,确实已达到了做白内障的标准。”但从更有经验的医生角度出发,以艾芬的视力下降明显的病情来看,应首先全面排查眼底。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艾芬医生最新回应:爱尔眼科提供的三张照片我都没见过

    艾芬白内障手术前OCT检查报告。来源:艾芬提供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三甲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提到,目前的白内障手术趋势不再像是以前那种仅仅为复明而做的手术,而是希望患者远中近都看得清楚。对于年纪较轻的患者,会首先推荐植入这种高级晶体。但重要的是,安装高端晶体前,必须全面检查眼底,否则也无法发挥高端晶体的作用。

    他指出,“就此种情况,只是指责民营医院是不对的,这样的事发生在民营医院或公立医院都有可能。问题主要还是与医生术前检查是否仔细以及沟通是否到位有关。”

    他介绍,目前的白内障手术属于日间手术,不用住院,周转很快,但术前的检查和沟通却非常重要。从一般常规操作来说,白内障手术前要把患者的眼底视网膜中央周边都要检查过,明确患者眼底是否有问题。

    落到艾芬的案例上,他表示,日常工作中遇到熟人推荐的病人,尤其对方还是同行,反而更容易出问题。因为会想当然认为对方了解情况,或以为介绍者已经介绍过,从而跳过必要的术前沟通。

    关键词:白内障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