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芝麻大的事都要管到底 宜昌峡江边上有一群“太平洋警察”
  • 芝麻大的事都要管到底 宜昌峡江边上有一群“太平洋警察”

    时间:2019-10-08 23:02:30  来源:  作者:

    图为夜巡队员在进行巡逻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通讯员王文琦刘玉泉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晚上9时许,一辆可疑的面包车停在偏僻的路边。这时,十几名身穿制服的人员围过来,查获一名非法捕鸟的男子。

    据了解,这群穿制服的是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夜巡队,他们是由乡综治办和派出所联合组建的一支队伍,在辖区内执行的是“太平洋警察”任务——什么不法行为都管。这种模式运行10个月以来,当地的治安情况发生明显好转。

    直击夜巡一路风平浪静

    7月16日,记者应邀随联棚乡夜巡队一起夜巡。联棚乡综治办副主任罗雨告诉记者,夜巡队一般由联棚乡派出所2名民警、2名村干部、10多名群众组成。

    当天下午泉水村举办了一场屋场会后,当晚8时30分,夜巡队在泉水村路口集结并开始巡查。罗雨一边走一边对记者说:“估计你们很难拍到什么好画面,因为夜巡队巡得太频繁,村里基本上碰不到什么坏事了。”

    夜巡队一连巡查了泉水、长岭、福安、双溪4个村。泉水村村民许勇华感慨道,前些时有几个来村里卖假保健品、搭台促销伪劣电器的,遇上夜巡队都被驱赶走了,违法的事在联棚乡根本干不下去。

    两个多小时的巡查下来,夜巡队一路上没有碰到任何可疑情况。

    线上“平安群”是坚强后盾

    联棚乡是点军区的南大门,典型的城乡接合部,下辖6村1场,人口流动频繁,治安状况复杂。去年底,点军区政法委在全区开展“夜巡+屋场会”平安建设专项活动,于是有了夜巡队。

    联棚乡派出所民警朱革,是夜巡队的主力队员。刚开始夜巡时,他在村里能碰到违建的、电打鱼的、黑作坊……夜巡队员简直成了太平洋的警察,什么都管。但别担心夜巡队管不过来,他们背后还有一个68人的支援团——联棚乡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一把手及村支书等都在一个微信群,一呼即应。碰到电打鱼的,马上交给渔政部门;碰到黑作坊,立即呼叫食药监部门;碰到违建,城管部门迅速出动……

    夜巡队每周至少巡查2次,每个村里还有自建巡逻队,由村里青壮劳力组成,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给乡里的夜巡队。联棚乡派出所所长杜崇说,夜巡模式将大多数治安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上半年以来,联棚乡的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了57.6%。

    幕后组合拳解决老难题

    “夜巡+屋场会”是点军区治安转变的奇招,点军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陈亿年深有感触。据了解,点军区是城乡结合、城小乡大,农村向城市转型、农民向市民转型,所以各种利益交织、矛盾冲突多,几年前的治安情况不稳定,是宜昌辖区治安的难点。

    症结在哪?经过充分调研,陈亿年决定采用“治未病”“群防群治”的思路,点军区公安分局打出组合拳,调动老百姓积极性,摸索出“夜巡+屋场会”综治模式。

    点军区桥边派出所所长方礼军对此表示,长期坚持这种模式效果很明显,“以前总担心哪里冒出个大案子,现在警情尽在掌握,睡觉都踏实多了。”

    点军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茂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夜巡+屋场会”模式有效果,是因为让群众成为了治理体系的主角,参与和被参与的群体越来越大,逐渐形成常态,促进了社会风气的转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