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儿子患癌借钱治病 去世后“诚信老农”替子还债10年
  • 儿子患癌借钱治病 去世后“诚信老农”替子还债10年

    时间:2019-05-18 14:49: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江新波在山上放牛。

    5月1日5时许,晨光熹微。

    84岁的江新波挑着两筐蔬菜,步行500余米到黄石市下陆区江洋上湾附近的公交车站,等待第一班开往城区的12路公交车。

    两筐菜约30公斤重,有脆生生的芹菜、绿油油的小葱、圆滚滚的芋头,都是江新波亲手所种。

    10年来,靠着种菜、养牛,江新波为因病去世的小儿子偿还了债务20余万元。

    “借的救命钱,不能赖”

    江洋上湾位于黄石市烽烈山脚下,依山傍水,环境清幽。

    湾子祠堂侧后方,有一栋两层楼房,外观有些斑驳,进门楼梯下摆放着锄头、铁锨等农具,这就是江新波的家。

    房屋建成于1989年,当时算是村里比较好的房子。如果不是天降横祸,江新波本可以过着悠闲自在的老年生活。“我们有兄妹6人,我是老大。”采访当天,江新波的大女儿江冬梅回娘家看望父母,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讲述了10年前的情景。

    2009年,江新波的小儿子罹患癌症去世。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20余万元外债。

    小儿媳没有工作,孙子又患有精神疾病。抚摸着小儿子的遗像,江新波老泪纵横。“都说‘儿欠账,父不管’,但向亲戚们借的救命钱,我们不能赖。你放心,你欠下的债,我会帮你还清。”他坚定地说。

    “再苦再累,也不能丢掉诚信”

    办完小儿子的后事,江新波来不及悲伤,就扛着锄头下地劳作。

    他是农村户口,屋后有一亩旱地,种着10余种蔬菜。

    南瓜、苦瓜、还有香瓜……小小的菜园,几乎承载着老人还清债务的所有希望。

    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耕种的角落,甚至连道路两旁的方寸之地,都种上了数颗南瓜秧苗。

    他家还有一头老黄牛,是好帮手。老黄牛每年生一头小牛,小牛养一年,可以卖到三五千元。

    不需要耕地的时候,他早上将两头牛牵到山坡上去放养,太阳落山再牵回来。山路狭窄陡峭,沿途荆棘丛生,老伴担心他的安全,劝他把牛卖掉,但他一直不肯,不想失去这笔进账。

    待到蔬菜瓜果成熟,江新波就用篮筐装着,乘坐12路公交车,挑到团城山的蔬菜市场去卖。那里菜能卖出价格,也卖得更快。

    为了占据好的位置,每逢卖菜的日子,他4点多就要起床赶第一班车。

    江新波的腰不好,30多公斤的担子,挑着已颇有些费劲。如今天气转暖,市场上蔬菜多了,价格随之下降。上午9点多,他卖完所有的菜,只挣了60多元。“卖菜虽然辛苦,但是堂堂正正。”江新波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层皮。再苦再累,也不能丢掉‘诚信’两个字。”

    “只要我还活着就要还下去”

    江新波的老伴张桂香大他一岁。两年前,她在地里干活时不慎摔倒,造成大腿粉碎性骨折。从那以后,她再也没能站起来。

    子女们各有家庭,江新波独自肩负起照料老伴的重任。每天早上5点起床后,他先伺候老伴洗漱、如厕,做好早餐喂给她吃,再到地里干活,直至天黑才收工回家。“地里要干的活儿可多了,松土、除草、播种、浇水、施肥,我一个人干,一刻也不得停歇。”江新波说,他不敢休息,不敢生病,也不能生病,“我不能倒下去。”

    10年来,从未有债主向他讨要过一分钱,但他每到年底都会凑足一笔整数将钱还出去。

    儿子去世第二年,他拿着2万元还给侄女江莲花,侄女坚决不肯收。她经营餐饮业,经济上还可以,但江新波执意将钱留下。“别人借钱给我,是看得起我,相信我的人品。我不能把别人的善意当成赖账的借口。”他总是这样说。

    20多万元的债务,绝大多数没打欠条。还清的债务,江新波也从未要过收条,记过账本。“欠了多少,还了多少,我心里都有数。人不死,账不烂。”江新波算了算,还剩最后几笔账共计两万余元。“估计今年底,最迟明年初就能全部还完。”他扛起锄头,高兴地说。记者 杨康 通讯员 蔡翔 倪欢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