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今年“公”“水”建设投资将达千亿
  • 湖北今年“公”“水”建设投资将达千亿

    时间:2019-01-22 17:33: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今年,我省又将有一大批重点交通项目动工建设,夯实交通强国湖北示范区底盘。1月21日,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敲定2019年任务清单:力争实现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达1000亿元。

    去年以来,面对投融资平台的清理规范及严格的环保、土地政策,加上砂石价格暴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遭遇挑战。湖北敢闯敢试,加大直接融资力度,通过使用燃油税资金、争取国家车购税补助、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融资近200亿元;在荆州、黄冈等8个市州试点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吸引18家大中型企业投资305亿元。2018年,全省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068亿元,超额目标25.7%,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七。其中,建成武汉城市圈环线孝感南段、武深高速武汉段、麻竹高速大悟段等116公里路段,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368公里。

    省交通运输厅称,今年将保持这一良好势头,用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更大范围、更深程度地放开市场,广泛吸引大型央企和民间资本,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建成8条总里程达329公里的高速公路,以及1100多公里的一二级公路,新改建2万公里农村公路,完成2万公里公路安防“455”工程。

    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仍然是交通建设的黄金期和战略机遇期,大有可为。该厅将继续打好“公路水路四大攻坚战”,进一步补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密城市群路网和重要出省通道,形成大联网、大循环。(记者雷闯、通讯员石斌、潘庆芳)

    舒适、美丽、安全,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我省交通建设这样干

    建设交通强省,打造平安湖北。2019年,我省交通建设又将给群众出行带来哪些新福利?1月21日,全省交通工作会议透露出系列利好。

    跨长江市县都将有过江大桥

    据悉,今年我省将建成8条高速路段,共计329公里,湖北高速公路网将越织越密,百姓出行将更加便捷。

    8条路段是:武汉四环线南段、棋盘洲大桥连接线、银北高速建始至恩施段、枣潜高速公路荆门至潜江段、宜来高速鹤峰(容美)至宣恩(当阳坪)段、沙公高速观音垱至杨家厂段、石首长江公路大桥、青山长江公路大桥。

    石首,是目前全省唯一地跨长江却未通长江大桥的县市,只能靠轮渡过江。作为我省“953”高速公路网纵五线“枣阳—石首”的过江通道,石首长江大桥建成后,石首人民将圆百年长江大桥梦,乘车过江仅需5分钟。从武汉驾车到石首,则将从4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此外,我省今年将开工建设麻竹高速麻城东段、张南高速来凤至咸丰段等项目。到今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6700公里。

    20户规模以上村组都通公路

    据透露,今年我省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万公里,力争实现20户规模以上村组通公路,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全省新改建农村公路2.4万公里,完成计划内公路安防工程2.7万公里,建成美丽农村公路10014公里,均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据初步统计,全省共有16万多个20户规模以上的村组,其中约2.4万个组没有通公路(硬化路)。今年,全省将建设1万公里美丽农村路,创建50个示范乡镇,大力推进“交通+扶贫产业”,带动乡村发展旅游。

    交通安全方面,我省将利用科技、智能手段,让安全监管长出“牙齿”。目前,我省“两客一危一货”和农村客运班车共计近20万辆,全部实现了第三方实时动态监控,其中3.5万辆“两客一危”是4G动态监控,去年3月,我省又在1256辆客车上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设备,可对司机抽烟、接听电话等行为实时警告。为进一步整治货车超载,今年将在全省普通公路建成50处超限检测电子抓拍系统,350多个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安装检测系统,超限货车一律禁止上高速。

    手持地方卡,全国任我行

    降低运输成本,多式联运至关重要。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高水平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推进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由公路向铁路、水路转移。

    目前,我省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达到5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长江沿线宜昌港、荆州港至武汉港、鄂州三江港、黄石港均已开通铁水联运,建成疏港铁路10条,全省铁水联运骨架网已初步成形。

    在城市出行方面,今年将实现所有城市公交卡与全国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神农架除外)。今后,手持一张公交卡,就能走遍全国各地,公交、地铁随意刷。

    目前,我省黄石市、襄阳市等10个市州已实现全国联网。“武汉市正在进行改造,很快就能实现与全国互通。”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透露,我省已发行公交卡3000多万张,其中武汉市2700万张,占比近90%。

    美了长江美汉江,公路将穿“新衣”

    作为长江大保护的重头戏之一,非法码头整治、岸线治理和船舶污染防治将向汉江延伸。据介绍,我省将利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巡查,杜绝长江非法码头死灰复燃的同时,启动汉江岸线整治,确保母亲河“一绿到底”。

    公路也要“装扮”。根据《美丽公路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我省将以318国道、316国道、107国道和207国道等4条经济干线为重点,打造2000公里的美丽公路经济带,让行车之人犹如画中畅游。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方庆 赵超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