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123条城市黑臭水体换新颜
  • 湖北123条城市黑臭水体换新颜

    时间:2019-01-22 17:32:5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武汉市江岸区幸福二路明渠,是后湖新城区的一条汇水渠,周边有百步亭世博园、文卉苑等多个小区。

    明渠只有约1公里长,但它曾经长期黑臭,是周围居民的一大烦恼。

    然而,现在不同了。1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这里看到,渠水不臭了,两岸种上了花草树木,建成了步道,安装了休闲座椅,不时有居民在此漫步。“以前渠水臭气熏天,人都要绕着走。”市民蒋先生说。去年,这里发生了大变化,昔日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水沟,变成了亲水绿廊。

    幸福二路明渠的变化,是全省持续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的成果之一。1月21日,记者从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战役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全省已整治城市黑臭水体123条,专项战役取得阶段性成果,有效提升了我省城市品质。

    城市黑臭水体是百姓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不仅损害了城市人居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2018年6月,省政府印发了《湖北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设区市100%的城市黑臭河道全部疏浚一遍,建成区内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综合利用或永久性处理处置设施全覆盖,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90%。

    城市黑臭水体成因复杂,既有排放口直排污水的点源污染,也有雨水所带来的面源污染,还有自身淤泥、水生植物造成的内源污染。以往,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常常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误区,造成不少黑臭水体治理后又反弹。“要彻底根治黑臭水体,就必须系统治理。”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幸福二路明渠,就采用了多种治理手段,如新建污水管道8.1公里,防止污水经市政雨水管涵直排入渠;明渠边坡设置杉木桩、生态石笼净化雨水,截流雨水中的固体污染物;清淤近2万立方米;定期清理垃圾、落叶等污染物,通过补水提高水体的流动性。经过这一套“组合拳”,明渠水质各项指标比治理前明显改善。

    明确了治理路径,我省还全面落实河湖长对黑臭水体的管护责任,加强动态监督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省级补助资金挂钩。全省各地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整治力度空前。

    从去年下半年起,枣阳启动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近10.7亿元,对城区沙河、护城河、东冷水沟、西冷水沟4条水系实施截污治污、河道治理、引水连通、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目前,当地已完成护城河临时截污和清淤,又脏又臭的护城河水一去不复返。

    十堰市累计投资20多亿元治理城区河道,建成污水管网1200多公里,整治入河排污口500多个,市环保部门关停69家黄姜加工企业及其他高污染化工企业,市发改委拒批有环境风险的项目120个,取缔小造纸、小制革、小电镀等“十小”企业329家。

    目前,十堰全市95%以上的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96%,整治完成79个黑臭水体。

    监测数据显示,十堰境内汉江干流及丹江口水库水质状况总体良好,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及以上标准,109项水质监测指标中,已有106项达到国家一级水质标准。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关键之年,各地将编制完善年度黑臭水体治理计划,全面完成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污,设区城市75%的黑臭水体、黑臭河道要疏浚一次,城市黑臭水体消除率要达到90%,决不能把母亲河当成下水道。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袁平和 付宏才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