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许嫁”武汉 领航者飞得更稳更远
  • “许嫁”武汉 领航者飞得更稳更远

    时间:2018-12-25 17:29:3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许嫁”武汉 领航者飞得更稳更远 长江日报记者在捷克乘坐体验轻型飞机魅力

    飞行员瑞德克带长江日报记者乘坐卓尔领航者飞机体验飞行。通讯员陈文静 摄

    斯特拉蒂尔是个非常骄傲的人。他在捷克交通运输大学学航空运输专业,又在英国和美国知名大学深造,并以优异成绩取得MBA学位。

    他曾在金融行业长期担任职业经理人,又曾出任波音公司捷克分部CFO(首席财务官)。2001年,他第一次围绕航空工业创业,即获利数百万欧元。2004年,他创立捷克领航者飞机公司,迅速成长为欧洲最大的轻型飞机制造商之一。

    2017年5月,捷克领航者飞机公司却选择被武汉卓尔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收购,斯特拉蒂尔出任“卓尔领航者飞机公司”CEO。在他看来,被中国武汉卓尔收购后,“领航者”才真正成为了一家“世界级”公司。

      7年里来中国近30次

    “这里是最大一片蓝海”

    “第一次去中国是2010年,目的地是西安。为了寻找合作伙伴,把我们的飞机卖到中国。”伊戈尔·斯特拉蒂尔回忆,从那以后,他几乎每年都要到中国三四次,一去就是几个月,几乎跑遍了中国的主要省份。

    谈及最初对中国的印象,职业经理人出身的斯特拉蒂尔眼里只有“市场”。

    “2010年,我感觉自己去得太早了,中国人对轻型飞机的认识还不多。”但据他观察,那时欧洲每年轻型飞机需求量是1000架,中国的潜在市场却有5000架,“这就是为什么我一定要打入中国市场的原因,这里的市场太大了。”

    斯特拉蒂尔在西安、成都找到了合作伙伴,但每年来自中国的订单只有五六架,而且相当不稳定。

    2017年,捷克领航者飞机公司已能生产超轻型飞机(UL)、轻型运动类飞机(LSA)两个系列,共12种机型,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轻型飞机制造商之一,积累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及专利。

    销售的不饱满,成为制约该公司做大的市场因素。

    美国通用航空制造商协会(General Aviation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不到4000架,比新西兰都落后,而美国有21万架。

    2016年,中国国务院发布的一份通用航空业发展指导意见,让斯特拉蒂尔觉得“时机成熟了”。意见提出,中国将放开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到2020年,中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达到1500亿美元。

    “这里是最大一片蓝海”,斯特拉蒂尔把眼光放到与中国公司开展更长远的合作上。

      曲折谈判“许嫁”卓尔

    被武汉人的“航空梦”打动

    中国许多省份和企业,都向斯特拉蒂尔抛出过“橄榄枝”。

    “价格不是最重要的,我更看重的是双方对公司长远发展规划是否契合,”斯特拉蒂尔说,“公司就像是我的孩子,从出生到抚育13年。她是要嫁人,但我要看到孩子出嫁后,过得更好。”

    与武汉卓尔的接触,最初缘于两国政府牵线搭桥,实际谈判并非一帆风顺。

    “谈判进行了三四个月,有时从晚上谈到凌晨3点多,早上9点又接着谈。白天在律师办公室里,饭都没时间吃,吃点巧克力就打发了。”卓尔方面参与谈判的人员回忆,斯特拉蒂尔的不舍与谨慎,就像是“一位待嫁女儿的父亲”。

    2017年,斯特拉蒂尔受卓尔邀请到武汉考察。这是他第一次来武汉。

    “他们没有一开始就谈生意,而是带我到武汉的大街小巷转悠,给我讲武汉的历史,武汉人的‘讲义气’、直爽,”斯特拉蒂尔回忆,那次去坐了长江游轮,到江边的马可孛罗酒店顶层酒吧看夜景,“当时我觉得,这座城市真的太美了,有现代化的一面,也有非常柔情的一面。这么美的江景,如果今后开发出飞机游览项目肯定很受欢迎。”

    最打动斯特拉蒂尔的是,卓尔方面同样有远大的“航空梦”。

    “武汉方面对收购后公司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而且有远大的目标,比如,5-10年内,我们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轻型飞机制造企业。”斯特拉蒂尔说,武汉人的诚意和决心,让他“逐渐放心下来”。

    2017年5月,捷克领航者飞机公司正式许嫁武汉卓尔航空。这是武汉企业首次出海收购欧洲飞机制造公司。

    “互相尊重”度过收购阵痛期

    武汉没有在捷克派驻一名员工

    “以前公司事务都是我一人说了算。完成收购后,公司要买一台车,或者要给工人涨一点薪水,都需要与武汉方面商量着办。”斯特拉蒂尔坦承,自己度过了一段“角色转换”期。

    被一个中国公司收购,令许多捷克员工“心里打鼓”。对中方行事风格的陌生,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未知,令他们感到不安。

    “好在武汉卓尔用非常和缓、艺术的方式,帮助公司度过了整合阵痛期,”斯特拉蒂尔说,“这基于我们彼此互相尊重,这是合作的基石。”事实上,对于任何可能影响到他个人权益的事项,武汉卓尔方面都小心翼翼,一定会来征求他的意见;而他的一些合理诉求,武汉方面从未拒绝。

    收购完成后的“卓尔领航者飞机公司”,仍任命斯特拉蒂尔做CEO,全权管理捷克公司事务。

    武汉方面甚至没有派一名员工到捷克公司“督阵”。“因为我们彼此尊重,彼此信任!”斯特拉蒂尔说。

    公司管理方式和工作氛围并无改变,只有增加的订单和更加饱和的工作量,捷克工厂的工人们很快放下担忧。

    “我们的生产设备更好了,订单更多了,公司整体业绩也在上升,”在“领航者”工作了10年的瓦莱德米尔说,“还有一个改变,就是我自己更关注中国了,还有那个叫‘武汉’的城市。”

    斯特拉蒂尔说:“现在的公司更加稳健了。”

    收购一年多来,“领航者”的订单增加了50%以上,并计划在伊赫拉瓦通航机场旁建设新工厂和研发基地。全部投产后,飞机年产能将扩大3倍。

    斯特拉蒂尔把更多时间放在研发新机型上,“我再也不用花几个月时间在中国转悠了,因为卓尔有强大的市场开拓能力。我们已经是一家中国企业。”

    武汉让他成了捷克的名人

    中国与世界“相向而行”释放最大红利

    对斯特拉蒂尔个人来说,与武汉的合作所带来的最大改变,是把他变成了一个“捷克名人”。

    今年11月在中国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上,斯特拉蒂尔受邀同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一同访华。会上,卓尔宇航集团武汉制造基地与卓尔捷克领航者飞机公司现场签署1.2亿元的航空零部件采购协议。泽曼总统评价:“卓尔与捷克领航者在通航领域的合作,是中捷合作的典范。”

    “挺疯狂的!一夕之间,捷克电视台邀我上节目,杂志要专访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如此出名。”斯特拉蒂尔说,他没有参加进博会后在中国的参观访问活动,而是直接回了捷克,“因为我已经有一个很棒的武汉伙伴了,不需要再寻寻觅觅了。”

    有了捷克领航者的技术输入,武汉通航产业飞速发展。

    2017年11月2日,在收购交割完成后的第6个月,首架“武汉造”飞机Skyleader 600(卓尔领航者SL600)在卓尔航空工业武汉基地下线。目前,卓尔宇航集团已获得100多架领航者飞机订单。研发能力方面,卓尔宇航成长迅速,仅今年一年就获得40个新专利受理。

    “作为一家武汉企业,我们最看重的,当然是通过收购欧洲公司,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然后在武汉落地,形成自主生产、自主研发的能力。”卓尔宇航负责人说,历史上有许多昂贵却“不实用”的高科技收购案例,但武汉和捷克领航者的融合非常成功,“我们尊重别国的文化和公司既有的管理方式。即便有分歧,我们也不介意先迈出一步,这或许就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所获得的经验。”

    在斯特拉蒂尔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在走向世界;而那些同中国“相向而行”的国家,便可以获得最大红利。

    “对于捷克来说,我们并不是单方面的技术输出,而是在获得中国更丰厚的资本和市场后,共同研发,共同做大做强。”斯特拉蒂尔说,公司已在着手研发新能源、智能化、四座及以上的新机型,未来还希望向飞机引擎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制造进军。“这在与中国合并之前都是无法做到的。所以说,我们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2018年9月,卓尔宇航集团又完成了对德国挑战者特技飞机公司的全资收购,斯特拉蒂尔参与了此项收购工作,现在还参与对德国公司的管理。“这充分说明捷克与武汉已是一家人,领航者已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公司。”斯特拉蒂尔说。

    长江日报记者蔡木子

      王牌飞行员带记者遨游蓝天

    51岁的伊戈尔·斯特拉蒂尔,不高却身材健美,灰色格纹西服套装,明黄色衬衫,在西服上衣口袋里搭配了同款黄色口袋巾。11月26日,捷克气温直逼零摄氏度,天气预报有雪。但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斯特拉蒂尔打扮精致,“商务范”十足,这在捷克街头可不多见。

    从首都布拉格到公司所在地伊赫拉瓦市,2小时车程,斯特拉蒂尔自己充当司机。身为CEO,斯特拉蒂尔却没有秘书,很多事情亲力亲为。

    “我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一个很‘快’的人,并且懂得尊重值得尊重之人。”斯特拉蒂尔说,自己每天只睡3个小时,还嫌浪费时间。但对于武汉来的客人,他总是亲自接待。“因为武汉对于我们,很重要。”

    记者在伊赫拉瓦市半天的采访行程,被精心安排得满满当当。午餐时,斯特拉蒂尔专程叫来了德国公司的负责人介绍情况。

    赶在大雪来临之前,斯特拉蒂尔特意安排公司的“王牌飞行员”瑞德克带记者乘坐领航者飞机,体验轻型飞机的魅力。

    在市郊外的通用航空专用机场,瑞德克打开机库大门,把宝贝飞机“牵出”。 这是一架蓝白相间的飞机,是领航者公司的主打机型。瑞德克进行了一系列飞行前检查工作,记者被请上飞机,系上安全带,戴上航空耳机。

    一切就绪,不比长途驾车前的准备工作复杂多少。飞机在草地上滑行了一小段,就飞向蓝天。

    几乎每周都要飞的瑞德克,仍然难掩对飞行的热爱。他兴奋地介绍着蓝天之下的伊赫拉瓦市:“那里就是我们的工厂,是全市最漂亮的工厂!”

    “在欧美,驾驶轻型飞机已经是许多普通人热爱的一项运动。我们非常希望通过捷克与武汉的合作,让更多中国人爱上这项运动,体验飞行的乐趣。”瑞德克说。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