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下月10日起禁止新建独立燃油车项目 车企竞争转向“真刀真枪”
  • 下月10日起禁止新建独立燃油车项目 车企竞争转向“真刀真枪”

    时间:2018-12-25 17:29:1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今后,传统燃油车要新增产能,不容易了。2019年1月10日起,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项目,现有汽车企业扩大燃油汽车产能“门槛”大幅提高,传统燃油汽车产能受严格控制;新能源车有销售量等指标限制……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给湖北汽车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告别“跑马圈地”

    想扩产,先看上两年产能利用率是否达标

    潮水退去,才知道裸泳的是谁。

    这项被称为“最严燃油车新政”的出台,如一道“刹车”,紧紧勒住长期以来车企到处建厂和扩产的步伐。

    在燃油汽车整车投资项目方面,《规定》设置了多个门槛。例如,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禁止现有汽车企业跨乘用车、商用车类别建设燃油汽车生产能力等。

    现有整车项目想扩产,也有诸多限制。比如,需要满足产能利用率、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研发比例高于3%的硬条件之外,还需要产品具有国际竞争力。由于国际竞争力并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标准,如果出口数量没有绝对优势,那么基本就不用考虑继续扩大产能了。

    “新规体现了精准调控的要求,对改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有很重要的意义。”省发改委工业处副处长符建国表示,主要目的在于优化产业结构,严格控制燃油车新增产能,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做大做强。

    湖北是汽车大省,综合实力全国第五,仅次于广东、上海、吉林和重庆。技术实力雄厚,围绕乘用车的3.2万个零部件、围绕商用车的1.5万个零部件,都能在湖北生产。“有利于有能力、有技术的企业做大做强。对于只有钱没有技术的车企来说,就不太好混了。”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卢炽华认为,过去那种“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