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满城樟树落果引丝光椋鸟“聚餐” 来汉过冬鸟儿越来越多
  • 满城樟树落果引丝光椋鸟“聚餐” 来汉过冬鸟儿越来越多

    时间:2018-12-25 17:29:0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一团团“黑雾”升上天空,盘旋,下压,钻进茂密的樟树丛中,噼里啪啦,黑色弹丸状的樟树果实砸落地面,行人纷纷躲避……入冬以来,上述场景不时在武汉街头上演。

    这是丝光椋鸟在“组团”觅食。据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统计,目前全市行道树中有樟树26.8万棵。冬季食物匮乏,成熟的樟树果实引来大批鸟儿聚餐,其中最多的就是丝光椋鸟。

    专家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樟树已成为我市园林树木中为鸟类提供越冬食物的“主粮仓”。二三十年前,丝光椋鸟在武汉还属于夏候鸟。如今,这种鸟在冬天也已不舍得走了。

    成群鸟儿穿梭树丛引来“落果雨”

    市民王先生家住江岸区台北路宝岛公园附近,空闲时常到公园里散步。上周,他发现公园里的樟树果实成熟,引来众多鸟儿。

    王先生说,鸟儿成批围着结了果实的樟树飞行绕圈,像是一团团黑雾。每当“黑雾”穿过树丛,都会激起一阵“落果雨”,黑色弹丸状的樟树果实接连被鸟儿撩落,噼里啪啦像下雨一般,树下的行人纷纷躲避。

    王先生称,近年来,他感觉秋冬季节来临后,尤其是樟树的果实成熟后,被吸引而来的鸟儿越来越多。“前几年偶尔能看到两三只,这两年鸟儿都是成群结队地出现,每群的数量少说也有几十只”。

    “市民周围的鸟儿越来越多了,现在城市里到处都能听见鸟叫声”。对于遭遇“落果雨”,王先生表示,虽然当时有些慌乱,但事后想想很高兴。

    王先生也想问问,这些鸟儿是什么鸟?它们穿梭于樟树丛中是觅食还是逗趣?为什么会越来越多?

    约27万棵樟树为丝光椋鸟供食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成群穿梭于樟树丛中引发“落果雨”的大多是丝光椋鸟。

    为何冬季会频繁出现这一景象?颜军解释,丝光椋鸟主要以昆虫为食。但在食物相对匮乏的秋冬季节,不挑食的它们一般喜欢集群活动,多以常绿树的果实为食。

    武汉街头最常见的常绿树就是樟树。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专家董立坤说,最近十余年,樟树、广玉兰、松树、柏树等四季常绿树种被广泛作为市内行道树种植。来自市园林和林业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行道树中,樟树有26.8万棵。加上小区、公园绿化,樟树数量更大。

    董立坤说,樟树的花期是每年四五月份,果期是每年8月至10月。樟树的果实一开始是绿色的,成熟后呈黑色。目前是樟树果实成熟期,因此樟树的果实成了丝光椋鸟的主要食物之一。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