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长制让湖泊更精致 昔日渔民见证汉阳墨水湖巨变
  • 湖长制让湖泊更精致 昔日渔民见证汉阳墨水湖巨变

    时间:2018-12-18 17:26:12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万正友(左)在湖面打捞垃圾

    10月26日,一场特别的环墨水湖自行车骑行活动在汉阳渔场举行,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湖泊保护,汉阳区水务局组织了这次活动。59岁的湖泊管理员万正友看着昔日脏乱臭的湖泊变成现在的魅力公园,他心中充满了自豪感,“有了湖长制,湖泊有治了”。

    万正友曾经是“渔二代”,父亲是汉阳渔场的职工,17岁时,他就进入渔场,从事渔业养殖。2012年渔场退养后,他开始担任湖泊管理员,负责清除水面的垃圾,一干就是6年,见证、参与了墨水湖面貌的改变。

    墨水湖位于汉阳区中东部,水域面积363.8公顷,岸线总长23.7公里,常年深度1.5米,沿线有4条街道,人口日趋稠密。

    渔场还在养殖时期,墨水湖水质不佳,湖水腥臭,天热时刺鼻难闻。

    2012年,湖泊退养还湖后,区水务局和渔场加大了对湖水的治理和养护,湖水水质明显改善。

    2016年,墨水湖公园的建成进一步推动了湖泊的保护,相关部门下大力气对周边的排污口进行整治,同时也加强了对水体的治理,水质有了大幅提高,湖泊面貌日益改善。

    2017年,汉阳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墨水湖综合治理得到质的飞跃。

    汉阳区建立了完备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相关街道负责人任墨水湖街级湖长,由各街道所辖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墨水湖社区级湖长,并树立湖长公示牌5块向社会予以公示。出台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河湖长巡查制度、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等相关制度,为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墨水湖管护职责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汉阳区针对墨水湖建立了“三长三员”(河湖长、督察长、河湖警长、技术员、保洁员、监督员)工作队伍,将河湖长制管理常态化落实到实处。

    在河湖长的推动下,汉阳区近年来多点推进墨水湖治理工作。启动墨水湖水域清淤,实施周边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安装一体化水处理设施,进行污染拦截及生态净化,开展生态修复,建设环湖绿道。

    随着湖泊的改变,市民的护湖意识也越来越强,乱丢垃圾的情况越来越少,民间护湖志愿者越来越多,现在的墨水湖一派水清岸绿好风光,这让万正友非常欣慰。

    6年来,他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湖水,明年他就要退休了,但他舍不得、放不下工作了一辈子的湖泊,“等我退休了,我就会做志愿者,继续保护着这一方绿水。”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