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阳逻港1140集装箱示范船航行一月创“多项记录”
  • 阳逻港1140集装箱示范船航行一月创“多项记录”

    时间:2018-12-18 17:26:1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140集装箱示范船“汉海1号”驶离阳逻码头。韩芸摄影

    11月16日,阳逻港首次开启千箱级集装箱轮船——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汉海1号”首航仪式,一个月过去了,该船运行得怎么样?

    12月12日,武汉新港委组织专家,以及相关船东、物流、货运、码头等相关单位对1140集装箱示范船“汉海1号”运行一个月各项数据进行测算和论证,结果显示,1140集装箱示范船运行一月,经济成本、环保节约等都出现显著性变化,对航线、码头都进行了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推动长江内河航运跨越式发展。

    运输成本大幅度下降

    近年来,武汉新港委一直在积极实施淘汰落后产业,不断实施船舶升级换代,探索武汉-上海洋山江海联运标准船研发建造,加大以武汉为航运节点的江海联运组织,着力构建江海直达运输体系,实施规模化运输,助推全流域航运实现效益最大化。

    去年10月,武汉新港管委会与中远海运集团等航运企业签订了造船协议,共同推动6艘1140船舶的建造。今年1月22日,首艘船舶“汉海1号”举行开工仪式,9月该船下水,11月7日进行了试航。11月16日,在阳逻港二期码头,“汉海1号”举行首航仪式,这是阳逻港首次开启千箱级集装箱轮船,是长江中上游目前航行的最大集装箱船。“汉海1号”型长130米,型宽23.9米,最深吃水6.6米,满载1086标准集装箱,最大航速11节。

    据运营商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支线运营中心副经理顾超杰介绍,“汉海1号”从11月16日至今,先后发运江海直达两个航次,往返共4次班次,航线是武汉阳逻至上海洋山,平均每班装载约1000箱,“汉海1号”的投入运行,使得单航次可用舱位增加到80%以上,在满舱满载的前提下,单箱成本大幅度下降,赢利成倍数增长。

    “汉海1号”航运和港口作业时间比普通600箱位集装箱船减少8-10小时。

    据船东安徽大禹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涛介绍,1140集装箱示范船“汉海1号”跟原来的600标箱相比较,“汉海1号”燃油消耗15吨,600标箱船舶消耗13吨。“汉海1号”与普通600标箱船型装箱量而言,每个标箱省油35%。

    “测算到每个箱子,600标箱船型从阳逻到洋山港,跑一趟每标箱需耗油25.1升,1140船型每标箱需耗油16升,每个集装箱节约9.1升柴油。”

    1140船型与普通600标箱船型相比,“汉海1号”每个航次净利润增收7万元,每14天一个航次,每年增收168万元。

    碳排放减少40﹪以上

    “汉海1号”船舶安全指数高,该船驾驶台前置,减少盲区;双车双舵,灵活便捷,旋回距离小;船首侧推器设置,方便掉头避险,离泊无需拖轮协助,“汉海1号”能达到原位掉头的能力。因此,“汉海1号”的安全性有明显提高,降低了船舶和公司风险。“汉海1号”驾机分离,噪音小;船舶生活区和个人房间较大,船员舒适度明显提高。

    船长段新明介绍,“汉海1号”吨位较大,抗摇。上海洋山港有涌浪,以前船小会发生颠簸,船员发生头晕,船上集装箱也有很大的隐患,但“汉海1号”很平稳,没有颠簸的感觉。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吴卫国介绍说,“汉海1号”最大的特点就是污染物排放少。“汉海1号”采用最新广柴主机,NOx和PM有明显减低;且“汉海1号”和阳逻港都配备了交通部要求的岸电系统,靠泊使用岸电系统,降低了靠泊时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无排放。通过运行一个月的测算,“汉海1号”相对于600标箱船型,碳排放减少40﹪以上。

    “推进1140标箱江海直达示范船建造运用,是落实长江生态大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说,该船型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占用航道省,占用码头少,可以助推绿色长江建设,绿色有序发展,推动建设一条人水和谐、高效环保的魅力长江。

    推动码头现代化建设

    武汉港集装箱公司负责人说,2010年,武汉港装载的主要是280标箱的集装箱船,到近几年的600标箱集装箱船,到如今的1140标箱集装船,这是一大变革,与沿海港口距离逐渐拉近。船型的换代升级,对码头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几个航次的作业,与600标箱船舶对比,作业效率大幅度提升,采取两个岸桥同时作业装船效率,每小时可以至少提高两个集装箱,港口作业效率大幅度提高。推动港口与航运的共同驱动发展,在码头推进集并作业化,为适应大型船舶作业,码头必须提高单位装载效率,提高码头现代化发展,这给码头提出新的课题,1140船型推动,不仅是长江航线一次革命,也是对沿线港口一次革命。

    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张淞介绍,“汉海1号”船长130米,宽23.9米,横排可放置8排集装箱,是目前该码头停靠过的最长、最宽的集装箱船舶。阳逻港一期码头在2004年开港之初就采用了当时最先进的吊装设备,1号岸桥可吊装8排集装箱,“这在当时属于超前设计,十几年都没派上用场,如今为‘汉海1号’服务刚刚好,毫无压力。”正因为如此,张淞所在的操作部并没有为“汉海1号”特别增加人手或改变操作流程,“仍然是一个班组4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吊装作业,但效率更高。”

    据统计,阳逻港一期码头日常重箱装船的效率为28-30自然箱/小时,而“汉海1号”则达到了31.4自然箱/小时,“对于操作员而言,收入更高,对于港口而言,节约了空间、时间和泊位,作业效率更高。”

    打造阳逻港货物集并中心

    负责组织货物运输的武汉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代部总经理张广军介绍说,为了确保1140集装箱示范船“吃饱喝足”,该公司调整上游航线,深入到富士康、重庆力帆、武汉冠捷等外贸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将四川、重庆、宜昌、荆州、湖南等地口岸到洋山港的集装箱,全部卸至武汉中转,搭乘1140集装箱示范船,从而奠定了阳逻港集并中心的核心地位,成为长江中上游货物集散中心。

    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支线运营中心副经理顾超杰介绍,该示范船投入的武汉江海直达航线也是泛亚航运与上港集团合作的重要航线,以“汉海1号”为首的首批1140集装箱示范船将成为航线船队的核心。航线下水中途无挂靠港口,如果直靠洋山码头,航行时间在72小时以内,让客户体验到江海直达、江海直通的“江海之速”。

    顾超杰说,1140集装箱示范船的首船“汉海1号”投入使用对长江航运影响巨大,这是他们公司承接支线运营以来最大集装箱船。1140集装箱示范船通过泛亚聚集在武汉阳逻港的水水、水铁中转网络,航线还辐射整个中上游流域,成为川、渝、鄂、黔、滇、陕等省通江达海的主动脉。船型的升级必将使得这条主动脉跳动得更加有力,血液输送得更加顺畅。

    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说,他们近年来科学预判集装箱运输发展趋势,创新推出“上游全中转,下游全分流”的水运集装箱全中转运输模式,“上游全中转”是指武汉新港对上游混装送来的货物进行分类和梳理,“下游全分流”是指武汉新港将分类完毕的货物“点对点”地送到各自的目的地。以1140集装箱示范船为契机,带动整个流域的货物在阳逻港集结中转,进一步打造中国内陆货物分拨中心,打造中国中部物流中转基地,货物分拨配送中心,为中西部地区提供生产和生活运输保障。

    武汉新港委负责人介绍说,1140集装箱示范船投入运行,对中国内河航运来说,具有里程碑性的意义,是长江航运一次颠覆性的革命。下一步,将尽快推进其他5条船舶投入运营,实行江海直达船舶大型化。同时发展直航运输,点对点直航到亚洲邻国。推动长江其他标准船型打造,推广长江船舶新技术的应用。(撰文:汪文汉 韩芸 黎云)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