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
  • 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湖北大学举行

    时间:2018-10-23 19:0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0月20日电(吴珊 韩凯)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端论坛19日-20日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教育领域和部分高校的70名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拨尖创新人才培养开展学术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赵泽刚致辞指出,高校应着眼于创新人才的基础性培养和超前开发,构筑拔尖人才培养的专门通道,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竞相迸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宽广而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致辞表示,此次论坛通过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共话改革热点,共享实践成果,促进思想交流碰撞,进一步增进互动交流、拓宽改革视野,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卢晓东等分别就“加快教育现代化”“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作了大会报告;湖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代表作了经验交流。

    论坛举办正值湖北大学楚才学院建院十周年之际,作为湖北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特区”,楚才学院历经10年探索,不仅构建了湖北大学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为特征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造就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英才,对全校的本科教学也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楚才学院坚持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个性化专业教育为核心,宽基础精专业的分段式教育教学模式,探索建立了由综合导师制、自主选择专业、个性化培养、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开放培养等为核心内容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改革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中,湖北大学申报的以楚才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地方高水平大学一流本科教育‘12310’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