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公交车武汉话报站两年未能推广 众口难调 存在争议是主因
  • 公交车武汉话报站两年未能推广 众口难调 存在争议是主因

    时间:2018-05-26 15:23:05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公交车武汉话报站两年未能推广 众口难调 存在争议是主因

    2016年6月,313路公交车(原老汉口旅游专线)上的语音报站新增了武汉话报站系统,此后1路公交车上也引进了改进后的武汉话报站系统,改进后的系统除了播报站名外,还会在水塔等极具历史底蕴的站点介绍武汉历史。

    在武汉话报站系统设立之初,武汉市公交集团表示,如果武汉话报站系统试运行效果不错,还将推广到更多公交线路上。2年过去了,武汉话报站系统依然仅在1路和313路公交车上运行。据了解这套系统之所以未能推广主要是众口难调,存在争议。

    5月24日晚上6时,中山大道地铁江汉路站,市民李龙来到车站乘坐1路公交车回到建设大道双墩的家中,上车、扶好,车辆关门启动,在普通话的报站系统过后,传来武汉话的报站声:“下一站:中山大道六渡桥。”

    武汉话报站对于李龙而言是最平常的事情,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一段柔和的武汉话报站让人感到亲切,配上历史介绍,更让人体会到老汉口的历史悠久。“可惜目前只有1路和313路公交车有汉味报站系统,其他车子报站均是普通话和英文,体现不出武汉独有的味道。”李龙直言,之前期待武汉还有其他公交线路有武汉话报站,但是2年来一直没有等到。

    “武汉话报站系统的录制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相关站点历史的搜集工作也全部完成,但是由于存在争议,导致调研工作还在持续。”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调研中,尽管全国不乏诸如上海公共交通中有上海方言报站,但还是有人提出武汉话报站是用方言喊来喊去,可能给外地游客带来不便,为此,公交集团只能继续每隔一段时间调研。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绝大部分乘客的意见得以统一,公交集团将推广武汉话报站系统的使用,届时更多线路的公交车将使用武汉话报站系统。

    湖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武汉话报站系统能体现武汉特色,受到武汉市民的喜欢。随着武汉市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有更多的外地人来武汉发展,有了这一系统,大家可以处在一个交流交融的语言文化中,但是要注意报站系统要方便所有人使用。(记者姚传龙 实习生李鸿 周子励)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