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在“复兴号”基地等处采集圣火
  • 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在“复兴号”基地等处采集圣火

    时间:2018-05-25 17:02: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5月24日电(记者 喻珮)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将于6月9日在湖北随州举行。今年的寻根节,将在上海C919国产大飞机总装基地、贵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港珠澳大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南海深水钻井平台、复兴号动车组生产基地等中国标志性、重大工程现场,进行圣火采集和传递。

    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在武汉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州市市长郭永红介绍了上述消息。

    今年是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在湖北随州连续举办的第十年。本届寻根节继续沿用“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主题,通过圣火采集和传递,唤起炎黄子孙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增进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

    郭永红介绍称,本届寻根节将广泛邀请香港、澳门、台湾和海外华人华侨等各界炎黄子孙代表,共拜炎帝始祖,共襄复兴盛举。寻根节不仅将呈现编钟乐舞表演,还将有来自高校的学生一起演唱《炎帝大歌》,表达青年人对炎帝神农的颂扬和缅怀。

    “一个民族的崛起或复兴,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复兴为先导;一个民族的衰落或覆灭,往往也是因为文化的颓废为先兆。”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举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能够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弘扬传统文化,对于增进56个民族对中华大家庭的认同感,加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农历四月二十六日,是华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华诞。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以弘扬炎帝精神、传承中华文明为核心,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