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鄂州“诊治”乡村看病难
  • 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鄂州“诊治”乡村看病难

    时间:2018-02-20 18:13:1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寒冬腊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刚跨进鄂州市段店镇灯塘村刘春华老人的家,就见他和老伴李金英正接受家庭医生刘志燕的检查。段店镇卫生院院长夏顺来说,两位老人腿脚不便,只要他们打电话预约,医生马上就来。

    在鄂州市,像刘春华一样免费享受家庭医生待遇的共有3万多农户,他们的一般性诊疗可在家进行。自2015年以来,鄂州累计投入近10亿元,力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全城乡一体服务体系,有效改善了乡村群众的治疗条件和就医环境。

    远程诊疗全覆盖

    家住涂家垴镇的熊爹爹不小心摔了跤,子女将他送到离家最近的镇卫生院。没等多久,熊爹爹受伤部位拍片的会诊方案已从市中心医院传回。“以前有大病,就往城里跑。现在,只要在镇里拍片,很快就能收到大医院专家给出的诊疗意见,省时、省钱,还放心。”熊爹爹说。

    在市中心医院的医学影像中心,执行院长刘黎明一边翻阅电脑档案,一边向记者展示远程诊疗记录。他介绍,中心共有56人,院内业务和远程诊疗统筹排班,每天轮岗忙个不停。

    医院规定参与远程诊疗视同下基层,各科室医生都愿意抽空到影像中心上岗。如今,该院日均免费远程诊疗200人左右,已接近日均院内业务量。

    近3年,鄂州率先在全省建成城乡一体的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全市4家公立医院医生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等技术渠道,随时随地为基层医生提供指导,让乡村群众不出远门,享受三甲医院服务。

    千方百计控药价

    看病方便了,还要看得起。取消药品加成是关键一步。

    西山街道小桥村村民孟欢迎说:“过去为了少花钱,只在医院拿药方,到药店买药。现在取消了15%的药品加成,我就只在医院取药。有的药甚至比药店还便宜。”

    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负责人算了笔账:取消药品加成,加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每年可减少群众药费负担1000多万元。

    2016年底,鄂州全面推行药品带量采购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机制,推行购销“两票制”,以杜绝层层抬价现象,进一步严控诊疗费用,带量采购试点药品价格同比平均降幅达45.5%。

    贫困户患者还享受兜底红利。户口在蒲团的田漫身患肾病,和父母相依为命,被列为低保户。去年,她先后住院4次,总花费约13万元,其中医保报销11万余元,政府救助8000多元,兜底救助近8000元,个人自付不到700元。她说,如果不是政策好,只付兜底部分也会让全家雪上加霜。

    市卫计委主任王时文介绍,通过系列改革,鄂州公立医院门诊及住院的均次费均低于全省同级同类医疗机构,近些年全市门诊量虽然从320万人次上升至500万人次,但药费总额始终控制在2.8亿元以内。

    培养人才留基层

    “诊治”乡村群众看病难,稳定、扎根的医护队伍是根本。

    2014年7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正式托管鄂州市中心医院。双方约定,托管期限为20年,5年为一个评估周期。每个评估期内,人民医院将为市中心医院引进或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40名以上,打造3个省级重点专科。

    同时,人民医院向市中心医院派驻管理及技术人员。双方共建急危重病救治绿色通道,并在医保新农合转诊手续、结算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

    托管3年多来,市中心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目前,该院有10项新技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培养医学博士、硕士107名,拥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7名、省突出贡献专家4名。2017年,鄂州通过市中心医院转诊的患者同比下降40%。

    自2016年起,鄂州连续3年每年选送100名高中毕业生,到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3年,然后安排到国家级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实习两年,再回到村卫生室工作。(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陈华侨 周新桃)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