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老人地铁上昏倒 医护夫妻将他奇迹“复活”
  • 武汉老人地铁上昏倒 医护夫妻将他奇迹“复活”

    时间:2018-02-20 18:13:1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沈青松徐丹夫妇赶到ICU看望老人 市中心医院供图

    地铁车厢内突然昏迷,呼吸心跳全无,危在旦夕幸遇一对医护夫妻挺身相救。11日一早,在昏迷一天一夜后,63岁的陈先生睁开眼就见到了救命恩人: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沈青松和急诊科护士徐丹,紧紧握着他们的手,感激不已。

    地铁车厢老人倒地昏迷,他们跪地按压

    9日,沈青松和徐丹夫妻俩从老家咸宁吃完年饭后返回武汉,乘坐地铁2号线回家。当晚10时10分,往天河机场方向的列车正开往螃蟹岬站时,车厢里响起广播:“5号车厢有位乘客急需医务人员帮助!”夫妻俩立马往5号车厢赶,车厢里人头攒动,十分拥挤。

    徐丹夫妇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一名乘客跪在地上想要帮助他,旁边几位乘客在拨打120急救电话。沈青松立刻跪地检查老人情况,发现颈动脉已没有搏动,呼吸心跳骤停,情况十分紧急。夫妻俩立即开始心肺复苏。

    怀有一个月身孕的徐丹,跪在老人身边,帮助开放气道,沈青松实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经过2分钟的现场抢救,100多次不间断的按压后,老人呼出了一口气,复苏成功!

    老人紧急转运医院,他们一路护送

    此时,列车将要到达江汉路站,为了老人及时得到进一步治疗,徐丹给最近的中心医院打电话说明情况。医院急诊科立即派出医护人员推着平车火速赶往地铁站。

    地铁到达江汉路站后,夫妻俩、地铁工作人员和几位热心市民将老人抬出地铁站。在抬病人的过程中,大家一路小跑,怀孕一个月的徐丹不慎腹部被撞,有些疼痛,只能慢慢往医院走。整个过程中,沈青松一直陪在老人身边,还不知妻子状况。万幸的是,徐丹检查后一切正常,胎儿没事。

    老人被送到医院后,检查诊断为突发室颤,后被转到ICU进一步治疗。

    被救老人成功苏醒,他们病房探望

    11日上午,63岁的陈先生恢复了意识,成功拔掉了气管插管,呼吸机也被撤除。现在,老人可以进食和下床活动了。

    听说老人苏醒,沈青松徐丹夫妇特地赶到ICU看望老人。病房里,老人聊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原来,他自己也是一名医生,在深圳工作了40多年。“作为同行,特别能体会到你们的辛苦和不易。以前碰到紧急情况,我也会奋不顾身去抢救,加班加点是常态。”老人还叮嘱夫妻俩照顾好自己,身体好了才能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由于得不到及时抢救,在医院外心脏停跳的患者,存活概率不到1%。陈老先生死里逃生,在病发后“黄金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