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中国新型城市论坛荆门峰会召开 国内外专家纵论绿色发展
  • 中国新型城市论坛荆门峰会召开 国内外专家纵论绿色发展

    时间:2017-11-21 00:00: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湖北日报讯(记者严运涛、通讯员王媛媛、高先勇)昨日,2017中国新型城市论坛荆门峰会在荆门召开,来自海内外的20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参会,共同探讨绿色发展下的城市生态宜居与产业转型之路。

    本次峰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荆门市政府联合主办,设有“一主三分”4个论坛,主论坛以“绿色发展――生态宜居和产业转型”为主题,分论坛分别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生态城市中国行(荆门站)和通用航空创新创业。

    峰会上,专家们分别就低碳生态城市的发展模式、城市规划设计理念、新型城市建设实践等主题发表演讲。

    峰会当日,荆门与深圳华大基因等公司签订16个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123.3亿元,涉及基因检测、通用航空、机械制造、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

    绿色,引领城市新时代

    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高先勇 王媛媛

    30年前,我们出国归来,谈的最多的是高楼大厦和汽车;

    30年后,我们出国归来,谈论最多的是蓝天白云和空气!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对国外城市关注热点的变化,提出了一个严峻的课题――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

    昨日,中国新型城市论坛荆门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的发问,点燃与会者们的思想火花……

    绿色发展:警惕“低碳陷阱”

    “低碳很火,但需要防止陷入‘低碳陷阱’。”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的开场白,引发与会者沉思。

    仇保兴把低碳生态城划分为A、B、C三种模式。A模式以技术为主,投资高昂,尽管注重高科技创新,但难以推广和复制。比如阿联酋的马斯达生态城,人口5万人,但投资高达200亿美元。这种模式采用高科技、高代价、高指标的“三高”来追求零排放,由于超高投资,高技术堆积,很难被推广复制到发展中国家来。“B模式是逆城市化,重视外部植入,被动适应。”他说,这种模式在美国以及中国有示范案例,但该模式与当地建筑文化、居民正常生活习俗完全脱节。比如辽宁黄柏村项目从外面引进的砖头,经过两年的冰冻就会散掉。其建成的42套新民居因水土不服,只有2户村内低保户在村委安排下入住,其余40套示范房处于空置状态。

    在他看来,以中新天津生态城等为代表的C模式,是拥有传统智慧和适用新技术的最佳“组合器”,建造成本适当,自身可以持续发展,而且可以推广复制,能够通过人的积极性自主持续改进。

    仇保兴认为,“以人为本”是低碳生态城的灵魂!

    产业转型:城市“转身”原动力

    环境保护的“柔”和经济发展的“刚”,是不是对立的?

    环保管得严了,会不会造成经济减速,甚至损害经济增长?“绝对不会!”欧洲环境基金会理事长、上莱茵河城市联盟主席贝恩特・达勒曼态度明确:“绿色之都”――德国西南部城市弗莱堡管理的最成功经验是不要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发展绿色产业,不仅是对环境和气候保护有好处,而且会最终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好处。”达勒曼说,弗莱堡的绿色产业吸纳一万人就业,创造产值约10亿欧元,这充分说明绿色是经济发展的“燃料”!“一座城市的绿色发展,如果产业转型不先行,就会成为一句空洞口号。”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生态城市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叶青直言,西方国家城市转型是在后工业化时代启动的,本身就已拥有雄厚的产业和经济基础。而中国城市转型处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交汇期,必须首先从产业着手。

    荆门经验:“负资产”变“正资产”

    曾经,荆门因重化工而闻名。如今,这里因“绿”而精彩。

    荆门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级城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感言:这里是观察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的窗口。

    国家“三线建设”催生的荆门,一度石油、化工、电厂、水泥产业围城,煤矿、磷矿、石膏矿无序开采,生态负荷日趋加重,大气、水质、土壤污染十分严重,人均生态赤字与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基本持平。“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生态立市、绿色发展写上荆门发展旗帜。”荆门市委常委赵俊介绍,该市通过全市域生态诊断找出病根,实施城市转型与产业转型“两轮驱动”,投资100亿元实施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水泥厂、磷肥厂外迁,新能源汽车基地、通用航空新城两张“城市名片”熠熠生辉。

    生态“负资产”转化为“正资产”,荆门发展走上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荆门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