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一批“设计为人”代表作将让老城新生
  • 武汉:一批“设计为人”代表作将让老城新生

    时间:2017-11-20 16:45:26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申报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武汉创建“设计之都”、实现“老城新生”的起点。图为11日,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上,传统服饰吸引外国友人关注 记者郭良朔 摄

    11月1日,武汉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此前,柏林、蒙特利尔、首尔、神户、上海、北京等世界知名城市曾入选。武汉以“老城新生”为申报主题,将创意设计作为城市发展驱动力,让老城不断焕发新活力。目前,武汉在桥梁工程、高速铁路等领域的创新设计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武汉青少年设计作品本周走进日本神户

    16日凌晨2时21分,武汉市城建委申都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明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发出了来自“设计之都大家庭”的欢迎截屏。在由多个全球“设计之都”城市联络人组成的工作群中,来自意大利都灵、墨西哥普埃布拉、奥地利格拉茨、英国邓迪、法国圣埃蒂安等“设计之都”联络人纷纷欢迎武汉加入这个“大家庭”,成为“设计之都”城市的一员。

    申报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武汉创建“设计之都”、实现“老城新生”的起点。正如孙明所说,申都工作团队12人,这两年就没怎么好好睡过一觉,但是“拿到‘牌子’后,才是铆足劲加油干的新开始。”从11月1日凌晨武汉获批“设计之都”至今,孙明没有停歇,“昨天忙了一通宵,在网上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沟通21日在巴黎接受联合国官员为武汉‘设计之都’授牌事宜,对方晚上7点才定下来,那时是我们的凌晨2点。”

    11月1日从巴黎回汉后,孙明又全身心投入到武汉设计双年展的组织和开展中,组织完成了第二届武汉创意城市圆桌会议和深圳创意设计武汉推介会。最近又制定了调研计划,“双年展”一结束就将前往中国多个创意网络城市学习取经。他说,目前武汉的文化创意产业GDP占比还较低,截至2016年为7.47%,而国内的3个“设计之都”城市均超过10%,芬兰设计之都赫尔辛基更达到20%。

    同时,16日、17日,“设计之都”子网络会议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举行,武汉作为成员之一参会;武汉设计双年展的海外展将于23日走进日本“设计之都”神户。孙明办公桌上就放着一沓武汉青少年儿童的设计作品——“七巧板-长江新城”,“这个将作为礼物带过去,儿童创意画、3D打印将在那里展示一周。”

    创意设计将激活青山“红房子”、汉阳老工厂

    要让设计成为大型工业老城转型、焕发新生的驱动力。孙明认为,这与武汉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高度契合。围绕“老城新生”,武汉将出现更多“代表作”。

    南太子湖创新谷,作为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的开幕式举办地及部分设计展展出地,向国内外嘉宾和市民一展芳容。这里原是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一组厂房,改扩建后重焕生机,成为综合性艺术社区和创新之地。

    作为“武汉设计之都客厅”的百年老建筑翟雅阁,伫立于武昌昙华林,经两年修缮后变身博物馆,免费向市民开放。前不久在此成功举办第二届创意城市圆桌论坛,来自8个全球设计之都的代表激情分享所在城市的经验。

    正在开展的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分展馆中,平和打包厂旧址已年逾百岁,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展在此陈列展示,为期两周。家住天津路的74岁老人周志筠深有感触,“平和打包厂周边有不少老社区,希望今后多一些这样的展览,对大众进行设计科普,尤其是面向社区的孩子们。”

    平和打包厂6栋老建筑的修缮工作预计于今年底完成并交付,作为武汉正在修复的最大规模、保存最完整的工业建筑群,将迎接文化创意产业入驻,重焕新生。

    孙明表示,除了翟雅阁、平和打包厂等工业遗产修缮改造,还有青山“红房子”的保护正在启动,汉阳龟北片的老工厂也将变身创意产业园。

    1 2 下一页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