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洪山区好老师:让学生享受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 洪山区好老师:让学生享受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董缀文张虹

    让“人人享受教育”,是武汉市洪山区教育人的追求。该区教育局以“校校发展提升,个个乐教成功,堂堂学好学会”为目标,鼓励教师们变苦教为乐教,引导学生们享受学习和成长的快乐。

    教师节前夕,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洪山区的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发现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谆谆善诱,引导学生们自己发现问题、尝试解决问题;授人以渔,给学生们更多的机会去实践中检验知识;与学生平等对话,帮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为:张龙

    “最美教师”点亮盲童希望

    武汉市盲童学校张龙

    在央视“2015年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现场,帮助盲童们找到人生梦想的张龙,感动了所有人。她是当年湖北省唯一的获奖者,也是全部10位获奖教师中唯一的特教教师。2011年,她不顾亲朋好友善意的劝阻,从普通学校主动要求调到盲校当音乐老师。创设盲人形体课,组建器乐、声乐、舞蹈、朗诵、花样跳绳等艺术活动小组,她让盲孩子用艺术谱写自己新的人生。她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图为:罗秀萍

    躬身教学一线37载的名师

    卓刀泉中学罗秀萍

    她德艺双馨,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武汉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洪山区“十大名师”等荣誉称号。躬耕于教学一线37载,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考与分析;作为班主任,她把学生当朋友,积极亲近学生,走进学生心灵,结合现代心理学的方法,积极促进行为偏常生朝着优化的方向发展,效果良好。“转偏”的方法在“全国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上推广,受到教育部的高度评价。洪山区英语“罗秀萍名师工作室”,已指导不少学员成长为武汉市骨干教师。

    图为:武文格

    担任校长后还坚持带课

    金鹤园学校武文格

    作为武汉大学附属学校托管学校――金鹤园学校的执行校长,武文格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亲自在校值晚班,住校不回家;作为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数学特级教师,他率先垂范,去年还担任着初三的数学课教学。托管后的金鹤园学校,在他的带领下,教育观念有新跨越,学校管理有新举措,校园校貌有新变化,教育教学质量有新突破,向好转变成为“新常态”。

    图为:董艳

    “魔法女神”让孩子迷上数学

    华中师大附属小学董艳

    “每一天与孩子们的相遇,在生命中都不可重来。教师应该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带领孩子探索知识的奥秘!”这是董艳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启迪智慧、点亮思维,她是让孩子从心底迷上数学的“魔法女神”。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董艳名师工作室掌门人、全国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指导专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评审专家……她和她的团队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图为:杜

    全国总冠军最爱“微笑式教学”

    洪山区第一小学杜

    2015年11月,在第六届全国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杜在朗读展示、书写展示、才艺表演、课堂教学展示及知识素养现场答题五个部分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总冠军。她爱上课、爱改作业,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辅导学生。她以“启发式原则”为主,坚持“微笑式教学”,注重评价反馈和方法引领,注重建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