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技术未成熟服务体验有待改善 “无人经济”只是看上去很美
  • 技术未成熟服务体验有待改善 “无人经济”只是看上去很美

    时间:2017-09-08 00: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

    无人按摩椅、无人KTV、无人便利店……几乎是一夜之间,商业体里兴起众多的无人服务设施。和以前的无人售卖机不同,2.0版的无人商业几乎都集中在体验式的服务业,大多是提供服务而不是一件商品。无人值守之后,商家的成本的确是降低了,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并非看上去的那么美。

    无人服务设施遍布商圈

    等待电影开场的时间里,你会做些什么?是坐着玩手机?还是四处逛逛等电影开场?

    消费者这个碎片时间蕴含的商机被敏锐的商家捕捉到。今年以来,武汉不少商业体出现了无人值守的按摩椅。昨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昌徐东群星城5楼看到,一家影院的等候区摆放了两台按摩椅,没有服务员看守。只需扫码支付,最低5元钱就可享受5分钟的按摩。“虽然比不上专业按摩店,但是在等朋友、等电影的时候,花几块钱就能体验到放松的按摩。”前来体验的夏小姐说。

    除了无人按摩椅,也有商家开发出无人迷你KTV。两把高脚凳、两个麦克风、两个耳机、一个大屏幕,三面透明玻璃围起来,再加一个触屏操作台,这就成了一个迷你KTV。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光谷、江汉路等商圈看到,这样的迷你KTV还真不少。使用起来很简单,用微信扫码登录,然后点歌、付费,就可以唱歌了。

    此外,无人便利店也很受欢迎。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昌徐东大街联发国际写字楼太库孵化器一角看到,一个开放式货架上摆满了泡面、饼干、矿泉水、饮料等30多种进口零食商品,每类商品下方都有一个二维码,顾客只需扫码付款即可取走。

    看上去很美细节需改进

    尽管因创意新颖、服务个性而受到消费者青睐,无人服务设施也存在让人诟病的地方。

    楚天都市报记者在群星城看到,部分市民坐在无人按摩椅上闭目休息,并没有付费,导致想按摩的人没办法使用,想找服务员过来协调却发现只能拨打400热线电话反映。

    对于迷你KTV,不少人反映,智能语音搜索不智能,很多情况下都识别不了或识别不正确,曲库歌曲也少。

    而在楚河汉街一家经营跨境商品的无人收银便利店里,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尽管店内只有一个店员在收银台前忙碌,但货架上几乎没有可以扫码买走的商品。“我们正在进行技术升级,比如让商品更容易被识别器感应到,方便消费者自助购买。”店员告诉记者,目前店里仍是传统的收银台支付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在降低人力成本等方面,无人便利店存在优势,但如何突破技术瓶颈,让消费者能简单、快捷地自助购买,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