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咖啡消费火热, 咖啡培训课成为高校相关专业必修课
  • 咖啡消费火热, 咖啡培训课成为高校相关专业必修课

    时间:2023-06-19 22:50:0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作者: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咖啡实训教室

      2023年中国咖啡冲煮大赛郑州赛区  第一名何宇豪在制作咖啡

     “泓咖啡”拿铁产品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孙凯杰 实习生 张婷文 受访者供图

    在以“喝茶”为传统的中国,舶来品咖啡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国各地。与此同时,本土咖啡品牌也迅速崛起,除了像大家熟知的星巴克、瑞幸、Manner等连锁咖啡品牌,很多自主咖啡品牌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高颜值”“小资”“房顶咖啡”“寺庙咖啡”“露营风”等一度成为小红书咖啡探店门类的热门标签。

    咖啡培训课成为高校相关专业必修课

    为大学生创业“续杯”梦想

    朱先生是一位资深咖啡狂热者,从事咖啡相关产业已3年有余,现是郑州自主咖啡品牌——“出色读咖啡”的主理人。“出色读书黄金屋,边学边赚万里路”是出色读咖啡的品牌宣言。这家咖啡馆位于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院内,“出色读咖啡不仅是一个咖啡品牌,更是开在校园里的创新创业基地。”朱先生说。

    “目前学校智能餐饮管理专业有两个班,每个班大概有45位学生,咖啡培训是本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我们在这里建有实训基地,不仅有咖啡培训课程还有咖啡店经营课程,建立了以学习、实训、实操一体化的课程体系。除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外,郑州技师学院开设咖啡培训专业已经5年,第一批毕业的学生直接就留校任教了。”朱先生说。除此之外,不少年轻人也表示,比较喜欢咖啡店的环境与氛围。

    咖啡赛道火热,咖啡消费或将迈向日常化

    在谈到与郑州大中专学校合作开设咖啡培训类课程的契机时,朱先生表示,自己本身也从事咖啡机、咖啡豆等相关产品的商业贸易,仅两年左右的时间,从他这里购买咖啡机在郑州开店的商家就有50余家,咖啡豆的出豆量从月均不足1吨到如今月均稳定产出1.5~2吨。由此可见,郑州的咖啡市场规模正在迅速膨胀。不仅郑州,中国咖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咖啡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持续增长,六成以上咖啡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内。目前,国内咖啡相关企业有17万余家,其中去年新增注册2.3万余家;截至2022年8月,2022年新增咖啡相关注册企业1.9万家,同比增长26.6%,融资额12.35亿元。

    天眼查研究院认为,咖啡作为“舶来品”已经完成了从个性化到大众化的转变,并逐渐渗透到人们的生活方式中,功能性和社交性越来越凸显。

    差异化经营,提升顾客消费体验和产品品质是自主咖啡品牌破局的共识

    面对各大连锁品牌的低价竞销,自主咖啡品牌如何破局?记者通过与本地咖啡品牌创业者交流了解到,一靠差异化经营,二靠提升顾客消费体验和产品品质,是目前创业者的共识。

    何宇豪是郑州“泓咖啡”的主理人,也是2023年中国咖啡冲煮大赛郑州赛区第一名的获得者。他表示,自己从事咖啡业已经6年,大学时期在咖啡店兼职使他打开了自己的“咖啡之门”。

    据何宇豪介绍,自己主理的咖啡店主打“早咖晚酒”模式,白天是咖啡厅,晚上“摇身一变”就成了小酒馆,还有各种花式调酒。早晚分业经营,这就提高了店面的利用率,也大大增加了店面的营收。除此之外,还开启了门店自烘焙模式,其店内的意式简餐也颇受顾客欢迎,像panini、tapas、沙拉、小吃、提拉米苏等都是主打产品。

    何宇豪说:“相比于同品类连锁类咖啡门店,我们的优势在于能把时间多放在与客人的交流上,让客人把自己的喜好口味传达给咖啡师,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和产品品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