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助推“二次创业”!24家银行建“深港”,助“航空新城”再起航
  • 助推“二次创业”!24家银行建“深港”,助“航空新城”再起航

    时间:2023-06-19 22:49:4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作者:

    签约现场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段伟朵 文 李博 摄影

    金融活水,助力发展。6月15日,“空中丝路·赢在港区——金融支持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举行。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场获悉,围绕金融支持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多名与会人员进行发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新型显示基地项目公司、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24家银行集中签约。

     【现场】

    与24家银行集中签约

    郑州航空港引入更多金融活水

    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田海涛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推动下,航空港区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奠定了多项不可替代的优势。经济兴,金融兴,航空港区无可替代的广阔前景、发展优势,必将为金融业提供最优的业务场景、合作平台、发展机遇。

    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飞推介了航空港投资集团的基本情况、业务布局等。业务布局方面,航空港投资集团重点打造城市开发、科技园区、科技产业投资、金融服务等“四大集群”。其中,为了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助力河南“智造”崛起,航空港投资集团投资了上海合晶、光电显示、超聚变等项目,通过投资带动产业落地,助力区域发展。

    活动现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新型显示基地项目公司、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24家银行集中签约,未来5年各家银行意向对郑州航空港融资支持累计16300亿元,其中,对航空港投资集团融资支持6650亿元。这将为港区加快项目建设、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提供强有力支撑。

     【说法】

    金融如何支持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

    金融机构代表这样说

    聚焦金融支持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多名金融机构代表介绍了情况。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莫崇武介绍,近十年来,国开行通过银行贷款、专项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手段向郑州航空港累计提供贷款承诺超千亿,投放资金超600亿元,位居省内同业前列。其中,聚焦枢纽经济,助力打造开放新高地,向郑州国际陆港、机场三期等“一带一路”领域项目发放12亿元;在产业园建设方面,已批复包括大数据、电子信息、双碳、服务业产业园在内的四个产业园区,批复授信20亿元,已投放4.4亿元,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的建设启动工作,后续会持续提供配套贷款资金支持。“下一步,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将继续聚焦产城融合、枢纽经济、民生保障、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全力支持郑州航空港高质量发展。”

    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邹平介绍,工商银行主动融入支持国家重大战略,聚焦航空港区投资建设、产业升级、企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十年来累计投放各类融资超1600亿元,其中为航空港投资集团投放超300亿元,着力为航空港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支持航空港区建设,提供全面投融资服务,未来5年为航空港区提供意向融资不低于1000亿元,助推港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陈志能表示,作为最早入驻的国有银行,坚持与航空港区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全力支持区内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今年以来,中国银行累计在航空港区投放贷款近6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航空港区的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不断提升金融供给质量,为港区‘二次创业’、金融改革创新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生银行郑州分行行长肖鹏表示,作为第一批服务郑州航空港的银行,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和航空港区众多企业建立了政企银高度互信的战略合作关系,累计为郑州航空港重大项目实施投放超过160亿元,支持制造业投放63.5亿元,服务航空港投资集团首笔债权融资计划24亿元,首笔理财直融工具10亿元,郑州航空港债券发行累计服务超过150亿元。下一步,将继续紧密围绕航空港区发展需要,在重大项目建设、跨境投融资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孵化、宜居城市建设等方面助力航空港区对外开放、产业升级和民生幸福,共享发展机遇和发展成果。

    【再起航】

    10年,从“机场小镇”到“航空新城”

    今年是郑州航空港获国务院批复建设10周年,也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10周年。

    十年来,在各家金融机构支持下,郑州航空港实现了从“机场小镇”到“航空新城”的跨越式发展。

    郑州机场实现“双跑道+双候机楼+多货站”运行,高铁郑州航空港站、郑州城郊铁路及郑开、郑焦、郑许市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1+1+7”口岸体系建成投用,成为我省最大开放品牌、带动全省融入全球经济循环的战略平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郑州航空港新定位、新目标、新要求,航空港区管委会举办了“空中丝路·赢在港区”系列活动。6月2日,航空港区成功举行了“空中丝路·赢在港区”——央企省企港区行活动,共与来访企业成功签约项目13个,签约总金额达到140亿元,为港区加快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此次金融企业港区行活动,也是“空中丝路·赢在港区”系列活动重要一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