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叶县柴巴村第一书记杜卫新: 机器不停,人工增补 麦收一斤也不能少
  • 叶县柴巴村第一书记杜卫新: 机器不停,人工增补 麦收一斤也不能少

    时间:2023-06-19 22:49:3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作者:

    柴巴村在连夜抢收小麦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韦展 文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天气预报今天有小雨,天公作美,今天没下,褚庄、车见沟、三道弯、头道沟这几个村的小麦顺利抢收,今天可以放心了。”6月2日晚上,平煤神马集团驻叶县常村镇柴巴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杜卫新写工作日志的时候格外放松。

    一周时间,麦收、夏种的工作基本结束,杜卫新告诉大河助农团记者,这一天是他从麦收开始睡得最好的一晚。

    柴巴村是被国家林草局认证的国家森林乡村,山地居多,全村小麦种植面积只有300多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半亩,且麦田分散,地形复杂,以至于很多外地的农机不愿入村。但是收麦如救火,一刻都不能等,尤其是今年麦收的时候还遇上了阴雨天气。“只要天气可以,那就尽最大努力抢收!”杜卫新说。

    杜卫新想尽办法联系麦收机械,抓住天气转晴的有利时机,组织村民连夜抢收。对于机械无法到达的个别地段,驻村工作队带头,帮助群众实施人工收割。“一斤也不能少”,是杜卫新在今年“三夏”说得最多的话。

    同时,为确保麦收期间不点一处火、不冒一处烟,杜卫新带领驻村工作队采取微信群发、小喇叭广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方法,加大禁烧和麦收防火宣传力度。同时,24小时禁烧值守,监督提醒群众不乱堆乱放秸秆、不乱扔烟头,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既当秸秆禁烧宣传员又当“三夏”生产安全监督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