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助力学生就业 这所高校出实招
  • 助力学生就业 这所高校出实招

    时间:2023-06-19 22:48:5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老师,我已经拿到中建七局第一建筑公司的录用通知了!”6月12日,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保云,一上班就收到了一名学生的“报喜”短信。而这个岗位,则是半个月前学院通过“访企拓岗”深“挖”而来的。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1158万人,创历史新高。在我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之际,如何通过深入走访企业开拓岗位?如何精准服务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近日,记者走进河南工业大学进行了探访。

    积极“下沉一线”,深入企业开拓岗位。“今年高校毕业生中有很多是信息技术相关专业的,跟高新区企业专业需求非常对口。”近日,在河南工业大学与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的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刘志军向企业“推销”起了毕业生。

    从郑州到合肥,带领多个相关学院党委书记“组团”前去访企,刘志军看中的正是合肥高新区内上千家高新技术企业对专业人才的巨大需求。座谈会上的9家企业,不少现场抛出了“橄榄枝”。

    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带队前来走访的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提出愿景,希望双方围绕功能食品等方向设立“揭榜挂帅”项目,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自去年下半年至今,该校由校领导或学院领导带队走访企业141次,开拓就业岗位3620个,建立就业实习基地35个。“访企不仅是为了拓岗,更重要的是与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深入了解行业、建立实习基地,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市场需求更好地融合起来。”李成伟说。

    突出“调查研究”,找准切口精准发力。如何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让毕业生和企业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该校就业创业中心主任梁朗说:“在‘走出去’的同时,把更多企业‘请进来’。通过前期摸清今年形势,我们从针对院系、专业的小型招聘会,到提供近万个岗位的大型双选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搭建求职平台。”

    打通“最后一公里”,精准服务学生就业。“我马上要进行最后一轮面试了,现在紧张得满脑子空白。”6月9日,该校粮油食品学院辅导员韩佳静刚上班,就接到了毕业生杨银慧从上海打来的“求救”电话,她当即在电话里帮着杨银慧进行梳理、稳定情绪。

    答疑解惑、推送信息、联系企业、掌握学生最新动向……学校所有就业指导老师和辅导员心里都装着一本“就业账”。

    针对女生群体求职中的一些共同困难,有的学院定期举办帮扶沙龙;在学校双选会召开的前一天,很多辅导员对重点群体进行“一对一”帮扶……

    “从需求调研到就业指导,从举办招聘会到点对点帮扶,做好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我们正以实际行动保障学生能够实现高质量就业。”刘志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