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新蔡县:拓宽乡村振兴新“稻”路
  • 新蔡县:拓宽乡村振兴新“稻”路

    时间:2023-06-19 22:48:3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作者:

    □大河报·豫视频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宋超喜 杨琳琳

    6月12日,麦收过后,新蔡县关津乡牛湾村的乡亲们纷纷抢抓农时,开展水稻种植。在当地高标准农田里,几十名稻农一字排开,手持青秧熟练插入水田间,水面如镜,稻秧青绿,上百只白鹭在田间捕食嬉戏,绘出一幅生态和谐的田园画卷。

    “去年平均每亩地产稻1200斤,每斤收购价是1.2元,算上精米深加工,利润达到了30万元。”正在田边忙碌指挥的新蔡县鑫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牛湾村村民彭东文向记者介绍,“眼下,正值水稻插秧的关键时刻,这几天,俺村的乡亲种完自家的稻田之后都来地里帮着育秧插秧,一个人一天是100元,每天工资就实打实的开出去1万多元!”

    水稻种植,在新蔡县历史悠久。洪河、汝河在新蔡县境内交汇,贡献出充沛的水资源,水稻种植也在部分乡镇形成了一定的规模。2018年,彭东文在当地流转了200多亩地种植水稻。丰沛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种植环境令他的大米获得了生态健康的品质和上乘的口感,并实现了绿色农产品和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每年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以生态农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新蔡县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稻种植产业,通过要素保障、良种推广、农技指导,当地村民依托日益发展起来的水稻产业,迈步走向致富“稻”路。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村每块地都设了灌溉口,引入汝河水,直达田间地头,保证群众的每块田都能用上水,充分调动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牛湾村驻村第一书记谢云介绍,“牛湾村共有耕地12000亩,1000多户村民;其中,单季纯水稻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多亩,村里每家每户也都实现了稻麦轮种,水稻年产值超过600万元。每户年平均增收2万多元,牛湾这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也成为了周边远近闻名的‘稻香村’。”

    水稻种植,也让当地的乡亲们逐步尝到了生态红利。水面如镜倒映天空,稻田翻耕引来白鹭栖息,田连阡陌、如诗如画的乡村风光吸引了许多游客到牛湾拍照打卡。“村里环境好了,以前的洼地都变成了稻田,几乎每周末都会有周边城市的市民到我们这里观光体验稻文化和乡愁,也带动了餐饮零售等消费环节。我们也正在筹备建设田园观光综合体,开发游玩项目,让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割稻、捣米等农耕文化,加强一二三产融合,打造完备的水稻产业链。”谢云说。

    围绕水稻种植,当地村民拓宽了致富增收渠道;乡村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乡亲们有事干,精气神十足,小村庄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乡风文明的三丰收。2022年,牛湾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是新蔡县强化特色产业培育,发展生态特色种植的真实写照。除水稻种植之外,新蔡县还大力发展了莲藕种植、桃树种植、水蛭养殖等特色产业基地,围绕生态种植养殖、观光农业,打造了忆莲香莲藕、班桃源观光基地、牛湾大米、顿岗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特色产业呈现了“遍地开花”之势。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水稻等作物种植,利用好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业产业的附加值,同时将田园综合体项目和农旅、文旅等项目相结合,进一步帮助群众致富增收,壮大村集体收入,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新蔡县委副书记桂兆权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