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河南:擦亮产业转移金字招牌
  • 河南:擦亮产业转移金字招牌

    时间:2023-06-19 22:46: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郑州上汽发动机全自动化生产线。开封通过引进中联重科,进一步壮大了河南农机装备产业链条。制图/单莉伟

    鹤壁尼龙小镇产业园。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陈辉

    6月19日至21日,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河南)在郑州召开。

    这是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对接为主题的“国字号”盛会,今年办至第八届。省部院共同主办,7所重点院校、10多个国家级行业协会参与协办,共同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对接品牌”。

    河南省作为东道主,既是主要推进方,也是最大受益者。我省抓住国内外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前7届活动累计促成产业转移合作项目3741个、签约投资1.86万亿元,承接产业转移已经成为河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结构调整的加速器、转型发展的主抓手。

    引项目培育增长新引擎

    郑州航空港区,郑州比亚迪项目今年4月已正式投产。自2021年9月签约以来,37天内项目开工,17个月顺利投产,创造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河南速度。

    洛阳市伊滨区,宁德时代投资的中州时代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两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千亿元,并可带动近2万人就业。

    项目是发动机、项目是生产力。近年来,我省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把承接产业转移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综合的发展手段和发展途径”,一批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开工投产,拉动投资高位运行,推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通过产业转移,补上了产业短板。我省家电产业缺少大块头,通过引进海尔、格力、奥克斯等家电项目落户,补上了家电产业的短板。位于郑州经开区的海尔空调生产基地和热水器生产基地先后投产,成为行业内最大规模家用空调智能制造基地和全球第一家热水器“灯塔工厂”。

    通过产业转移,延长了产业链条。我省是农机装备大省,但龙头企业少,产品种类不够丰富,开封市引进中联重科,研发、生产的谷物联合收获机、玉米联合收获机、花生收获机等农机产品畅销全国,补齐了河南农机装备产业链条,助推我省农机装备产业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通过产业转移,培育了产业集群。引来一个富士康,带动形成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集群;引进一个上汽乘用车,带动上汽集团诸多业务扎根郑州;引进一个中维化纤,培育出鹤壁尼龙小镇……一批知名企业的落户,直接带来了产业集群的崛起。

    2010年举办产业转移对接活动至今,河南作为主要东道主,是最有力的推进方,也是最大的受益方。我省通过7届活动累计签订产业转移项目3741个、签约总金额1.86万亿元,其中承接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3个、签约投资金额4000多亿元,由此推动河南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培育形成百亿以上产业集群142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19个。

    产业转移,是一场双向奔赴。东部地区通过产业转出,腾出了更多的发展空间;中西部地区通过产业承接,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大批承接转移项目落地投产,带动项目周边地区配套产业蓬勃兴起,产业转移已经成为河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聚才智筑就科创新高地

    通过此前7届的积累,产业转移活动还成为河南引智引技的新平台。中国工程院组织了多届“院士中原行”,7所重点理工大学来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多个国家级行业协会前来共建共享,有效助力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6月7日,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河南)“院士中原科技行”活动首站已在新乡启动,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实地调研中原农谷,围绕种子资源创新、基因工程、先进农机装备研发等问题出谋划策。自2014中国(郑州)产业转移活动开始,“院士中原科技行”成为每届活动的重头戏。2016年,中国工程院与河南省政府续签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揭牌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河南研究院,2022年河南省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持续的高水平引才引智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北理工郑州智能科技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州人工智能研究院……2011年以来,工信部7所重点理工大学参与活动协办,累计在豫开展校企合作项目714项、转化科研成果2035个,并落地建成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如今,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已入驻10余支创新团队,形成100余人规模的国际化高层次人才队伍,揭牌了“多模态重大慢病防控科学与工程”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产业转移已不再是“过剩产业”的简单迁移,逐渐成为一步到位的前沿产业对接,各地通过承接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创新项目打造出创新大平台。

    鹤壁市引进并培育壮大的仕佳光子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深度开展院企合作,系统建立了覆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加工、封装测试的IDM全流程业务体系。通过这个平台,我省不仅在光芯片领域走到全国前列,还建成了光电子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光电子技术院士工作站、河南省光电芯片与集成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省部级研发平台,站到了产业价值链的高端。

    近年来,河南在推进产业转移活动中,格外注重引入技术合作内容,吸引了华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批高技术企业将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落户河南,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不断积聚高端创新要素,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助力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从2010年的5.6%提升至2022年的12.9%。

    建平台打造合作新模式

    河南始终将产业转移当成对外开放合作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两届豫沪产业合作对接活动、两届豫粤产业合作对接活动、两届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等系列重大产业合作活动,大大促进了我省与发达地区在产业发展上的互动互补和交流合作。

    在此过程中,各地还积极谋划和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新平台,成为河南开展产业合作的“金字招牌”。

    郑州市立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筹备举办中国(郑州)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大赛,吸引了行业龙头企业和前沿技术团队在郑州集聚;立足智能传感器优势,成功举办了4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奠定了郑州在智能传感器领域的优势地位。漯河市精心打造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累计积聚食品产业链相关企业超7000家,漯河食品国际合作产业园、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食品辅料产业园、检验检测产业园等共同组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驻马店打造“中国药谷”,“链”上发力、集群蓄势,加速成长为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参天大树”。

    河南各地还坚持因地制宜、错位承接,探索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新路。郑州航空港区凭借综合开放优势,实施高端集聚,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周口、商丘等传统农区利用市场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板块承接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中小型企业,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鹤壁、焦作等资源型地区发挥原材料基础优势,积极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实现产业整合和资源就地转化,有力推动了城市转型发展。

    一省牵头、多省联动,工信牵头、内外联动,推动各方持续深化部省合作、区域合作、行业合作、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资本、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合理流动,有效激发了资源整合和聚变效应,成功将中国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打造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域产业对接品牌”。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随着我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深入推进,产业转移的地位将越发重要。全省上下将瞄准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链,通过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更高层次的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多元协同,构建更具活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和更具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集聚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这些年河南承接的大项目

    郑州比亚迪项目

    于2021年9月签约,今年4月正式投产

    项目总投资490亿元

    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

    2017年1月签署合作协议,目前具备年

    产60万台整车和60万台发动机产能

    海尔(郑州)市场创新产业园

    总投资45亿元以上,规划建设年产

    600万套空调、年产550万台热水器

    河南明阳新能源装备产业园

    于2019年8月投产,是全国建筑面积

    和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

    商丘“中国鞋都”项目

    已云集全链条制鞋企业427家

    年产能已发展到3亿双

    驻马店“中国药谷”项目

    2021年11月驻马店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共建

    2010年举办产业转移对接活动至今

    我省累计

    签订产业转移项目3741个

    签约总金额1.86万亿元

    其中承接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33个

    签约投资金额4000多亿元

    培育形成百亿以上产业集群142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19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