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科技创新让力量钻石闪闪发光——“河南超硬材料产业观察”系列报道之八
  • 科技创新让力量钻石闪闪发光——“河南超硬材料产业观察”系列报道之八

    时间:2023-06-19 22:46: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梦珂

    6月13日,走进河南省力量钻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量钻石”)的宝晶新材料智能化工厂,一排排大型六面顶压机轰轰作响,甚是壮观。

    “我们现在是24小时生产,在1500℃左右高温、7—8GPa高压的模拟火山爆发条件下,持续恒温恒压10小时以上才能合成钻石。”力量钻石办公室主任李猛自豪地说,公司现有2个生产主厂区,从钻石微粉到培育钻石,科技创新是核心,我们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知识产权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先后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3项,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项。

    记者在该公司的展厅里,看到了挂满整墙的专利证书。

    力量钻石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河南省功能性金刚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品级金刚石大单晶合成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并已获批建设河南省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公司拥有一批技术精湛的研发队伍,现有专职研发人员83人,其中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13人,与国内多家高校和研发机构开展了产学研合作。该公司研发的多项专利填补国内空白。其中,“IC芯片超精加工用特种异型八面体金刚石技术”不仅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八面体金刚石是金刚石制造领域的高端产品,其生产曾经被牢牢掌握在日本、韩国等国家手中。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我们公司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用于科研创新,花费数年时间终于攻克了技术难题,实现了八面体金刚石的进口替代。”李猛告诉记者,八面体金刚石是IC芯片制程加工——化学机械抛光(CMP)关键应用材料,有效解决了IC芯片晶圆加工效率低、表面平整度差、表面易刮伤的难题,更实现了对IC芯片晶圆的纳米级、全局化平坦处理,对破解我国芯片加工“卡脖子”难题具有积极意义。

    手握“金刚钻”,敢揽“瓷器活”。2021年9月24日,在柘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培育和帮助下,力量钻石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成为商丘市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和第三家主板上市企业。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也逐渐向“培育钻石”转变。

    在公司展厅,金灿灿的工业粗颗粒金刚石、五彩斑斓的培育钻石等产品琳琅满目,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上百种不同款式的合成钻石,隔着展柜玻璃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工作人员介绍,培育钻石和天然钻石的成分都是碳,培育钻石是通过模拟天然钻石的形成环境,经过高温高压生成。一克拉培育钻石的价格只有天然钻石价格的三成左右。力量钻石紧抓全球钻石消费市场变革契机,持续投入研发资源,不断取得技术突破,已实现5克拉至30克拉培育钻石的批量化生产。培育钻石产品已成为公司第一大营业收入来源。

    目前,力量钻石可年产工业金刚石单晶30亿克拉,培育钻石200万克拉,金刚石微粉15亿克拉,产业规模和装备水平居国内前列。在未来3年内,该公司将围绕主导产业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实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商丘超硬材料产业集群,迅速占领国际市场,在国际培育钻石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同时,通过技术研发,持续探索人造金刚石在新兴领域的功能性应用,力争为国家新兴产业解决关键材料问题;立足河南,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其中,在产业链上游,将进行高纯碳材料制备、金刚石合成专用设备的研发制造,保障供应链稳定;在产业链下游,将打造国际一流钻石生产、切割及首饰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