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罗山初心路 起点何家冲——罗山县以交旅融合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走笔
  • 罗山初心路 起点何家冲——罗山县以交旅融合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走笔

    时间:2023-06-19 22:46:1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初心路上红铸魂。刘兵摄长征出发地,罗山何家冲。曾宪明 摄

    白云驿站花海中。刘兵 摄

    有稻山房觅乡愁。刘兵 摄

    民俗文化添古韵。黄鹏 摄

    美丽的白冠长尾雉。

    野化的朱鹮翩翩起舞。“鸟类天堂”引来爱鸟观鸟人。刘兵摄一条初心路,嵌在山水间。曾宪明 摄

    □刘兵史 笑研

    89年前,1934年11月16日,一队人马集结在何家冲银杏树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开始长征,并率先到达陕北,被毛泽东称赞“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

    89年后,2023年6月14日,又一队人马围在那棵老银杏树下,听罗山县县长余国芳娓娓道来,向全省旅游公路现场观摩团的代表们,细细讲述“北上先锋”红二十五军的英雄传奇。

    “一条初心路,以何家冲为起点,将沿线景点串珠成链,成功打造出以红色传承、绿色生态、古刹名山、传统村落、观鸟休闲、康养旅居为主题,长达30公里的旅游景观带,塑造起‘快进慢游、村景相融’的旅游形象品牌,推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余国芳乐呵呵地说。

    初心路上红铸魂

    6月13日下午,经过工人们近两天的紧张忙碌,京港澳高速公路鸡公山收费站上的4个红色大字——“鸡公山站”换成了“何家冲站”,这标志京港澳高速公路何家冲站成功更名,必将为罗山正在打造的红色大别1号旅游公路——罗山初心路带来滚滚客流。

    罗山县地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全国著名的苏区县,“北上先锋”红二十五军从何家冲出发长征,让这里成为全国四大长征出发地之一。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多支红军主力部队从这里走出,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程子华、徐海东、刘华清、吴焕先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都曾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银杏树下,红二十五军长征主题雕塑形象墙上,红旗高高飘扬,当年红军和老区人民依依惜别的场景栩栩如生。村民何大妈用自己的一只眼睛作保,从敌人手中救下红军伤员的故事,生动讲述了大别山革命老区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

    “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罗山县牢记殷殷嘱托,推动何家冲景区成功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何家冲新时代文明讲习所、何家冲学院先后拔地而起,“北上先锋”红色丰碑高高耸立,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专题陈列展馆引来万人参观……

    从何家冲出发,灵动的“彩虹”一路相随,道路两侧,“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旗帜造型的路牌,路旁游园的“红星”时空门、“红军长征地、罗山何家冲”的巨大红色标识,处处彰显着这条红色初心路的血脉传承。

    坚持“以红带绿、以绿托红”,借力何家冲红色品牌效应,一条以当年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为起点,串联起有稻山房、九里落雁湖、灵山风景区、莲塘大瀑布、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以及一个个美丽村庄的红色大别1号旅游公路——罗山初心路,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逐步打造成为信阳乃至河南红色旅游的金字招牌。

    “要让革命先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要让大别山精神世代传承!”罗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鲁鑫动情地说。

    青山绿水增美景

    南枕大别山,北依淮河水,地处豫鄂两省结合部的罗山,自古就有“江淮宝地、鱼米之乡”之美誉。

    罗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全省屈指可数的“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46.1%。境内山高林密,鸟语花香,飞瀑流泉,碧水盈盈。

    因湖中一岛形似落雁,又紧邻豫鄂省界九里关之帮,被称为九里落雁湖的界牌水库,如明珠般镶嵌在鸡公山东、灵山山南。初心路沿着湖畔蜿蜒而过,恰是一处风景秀美的山水画廊。

    在初心路规划建设中,罗山在九里落雁湖畔,规划建起了亲水平台,修筑了200米的亲水步道,立起了景观石,修建了方便游客休憩观景的停车场和落雁亭。

    最让人叫绝的,是工匠们用特殊材料,巧夺天工地在公路一侧山体上,精心设置了艺术浮雕,将何家冲、灵山风景区和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的典型元素移植于此,精心打造成《九里画廊》,不仅向游客展示了罗山深厚的地域文化和历史人文,更巧妙地将裸露山体装饰起来,强化了安全保障,还让人赏心悦目。

    站在九里落雁湖的亲水平台上,一湖碧波荡漾,四周青山耸峙,微风徐来,顿觉满目美好,心旷神怡。极目远眺,正在修建的环大别山高速明鸡段九里特大桥正如游龙戏水,跃湖而舞。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啊!”铁铺镇党委书记张璐兴奋地说,地处河南南、湖北北,深山腹地原本交通不便的何家冲,随着京港澳高速和明鸡高速的先后修通,以及初心路的精心构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

    林密鸟鸣添灵韵

    千年罗山,古韵悠扬。作为全球罗姓发源地,几千年前的罗山地区,森林茂密、鸟兽成群。这里生活着一个善于捕鸟的部落,被称为罗部落。后因陆终治淮有功,夏启封陆终第六子季连于罗地,建罗国,赐臣民以国为姓,罗姓由此而来。

    罗山历史深厚,人杰地灵。莽张天湖三千年古酒留香,“子路问津地”留下孔子及其弟子游学足迹,世界级非遗罗山皮影光影浮动,千年古刹灵山寺唐明两朝被封“皇庙”,因“每有云气覆顶必雨,验之信然”,谓之“灵山山灵”。三国名相费祎、治水名臣黎世序、历史学家尚钺等历史名人均生于此。

    车过九里落雁湖,奇峰耸立,密林幽深,宝刹佛钟,百鸟啾鸣,灵山风景区、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接踵而至。

    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的灵山寺,自古以来就是“皇家寺庙”,为中原四大古寺之一。唐朝建宁公主在此出家为尼,明太祖朱元璋三上灵山,亲笔御题“圣寿禅寺”匾额,素以“三奇四宝”著称的“庙门东开,僧尼同诵,带发修行”和“‘圣寿禅寺’匾额,潜龙井,千年银杏树,灵山会议旧址”至今被人津津乐道。

    最让人倾心的,还是被誉为“鸟类天堂”的董寨。这里鸟类资源达300多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23%,栖息着被誉为“东方宝石”的世界珍稀鸟类朱鹮、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冠长尾雉,以及东方白鹳、金雕、大鸨、白鹤等一级保护鸟类,还有仙八色鸫、发冠卷尾、蓝喉蜂虎明星鸟类,引得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爱鸟人争相前来。

    2022年12月,罗山县作为唯一受生态环境部邀请参会的县区,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第二阶段会议上,向全球推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型经验。

    董寨闻名,因为有一群护鸟人、爱鸟人和研鸟人。有爱岗敬业、不远万里从陕西洋县来到董寨的朱鹮繁育专家黄治学,有一家护鸟守林做“鸟导”的郭广森,有涵盖6个乡镇、50个村的民间公益爱鸟人,有国内各大科研院所专家教授组成的研鸟人。

    交旅融合、初心路的“走红”,让董寨更加闻名于世,为当地群众打造了一条“致富路”。他们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自然生态、丰富的鸟类资源,善作“鸟文章”,打好两张牌,组织观鸟拍鸟和公众自然教育、研学旅行,董寨成为国内著名的观鸟胜地,带动沿线旅游、餐饮、住宿迅猛发展,以往山民家中积压的茶叶、板栗、油茶等山中珍品纷纷走俏,良好的生态优势正持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村居田园醉人心

    “初心路”旁,清水溪边,“有稻山房”就静静地依偎在何家冲村竹冲组的青山脚下、古朴村中,门前梯田叠翠、田园如绸。

    “85后”返乡大学生黎杰,敏锐地抓住“初心路”提升打造的契机,在当地政府和家人的支持下,把这里破旧的老屋,打造成为供游客度假、休闲、学习、品茶的精品民宿。

    “何家冲最不缺的就是人。”儒雅书生黎杰坦言,每天停车场上大巴接踵而至,老年团康养旅游、学生团红色研学、单位团党日活动,何家冲和初心路上一天几千人已经是常态。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的民宿、农家餐馆更是一房一桌难求。

    而像“有稻山房”这样的精品民宿,近年来在罗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罗山拥有乡村民宿资源的村已有20余个,民宿单位52家,建成民宿28家、客房数260间(套),在建民宿24家、客房数168间(套)。年营业额达到千万规模以上的已有20家,河南省精品民宿2家,初步形成了以自然生态优越、乡土本色浓郁、特色文化突出、传统村落保护完好的乡村民宿产业集群。

    罗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吴晓玲表示,罗山县以初心路为廊,串联灵山、铁铺两个增长极和董寨、灵山寺、九里湖三组团,科学构建旅游大环线,正在聚力打造“一廊两极三组团”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红色大别1号旅游公路——罗山初心路,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彩虹路、产业路、致富路。

    在初心路两侧,罗山县还高品质规划设计了生态廊道,融入人行道、自行车道、驿站、景观小品等,突出“自然风光+红色文化+慢生活”的休闲体验功能,致力于打造一条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研学等功能于一体的“最美旅游公路”。

    鲁鑫表示,他们还按照平安之路、绿色之路、文化之路、智慧之路、法治之路五大体系建设标准,将初心路打造成为全省交旅融合示范路,助推全域旅游发展,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架起了快车道,带动群众搭上了致富车。

    “一条初心路,从何家冲出发,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谈及未来,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山县委书记周哲表示,要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突出地域特色,打造高标准、安全化、人性化、高品质、特色鲜明的交旅融合服务体系,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奋力在“交旅文创出彩”和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美好生活目的地中争先进、当前锋。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罗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