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郑州市人社局:六个月之内裁员率超过5.5%,稳岗补贴将追回
  • 郑州市人社局:六个月之内裁员率超过5.5%,稳岗补贴将追回

    时间:2020-08-10 20:45:3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袁婷婷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家出台了以“六保”为核心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其中,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成为政府一项重要的稳就业举措。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要承诺“稳岗补贴发放到位之后,六个月之内裁员率不能超过5.5%”。

    近日,原大商中原新城店员工向记者反映,原大商中原新城店员工大部分选择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获得一定经济补偿的安置形式,这种情况下大商中原新城店该不该退回稳岗补贴?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三个月不到,大商郑州地区集团连关四店

    为确保国民经济和就业形势稳定发展,国家出台了以“六保”为核心的一系列调控政策。这其中,向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成为政府一项重要的稳就业举措。郑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称,稳岗补贴是为了保证职工就业,帮助企业稳定职工队伍。申请稳岗补贴采取的是承诺制,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要承诺“稳岗补贴发放到位之后,六个月之内裁员率不能超过5.5%”。

    3月6日至4月14日,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陆续公示了五批拟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及发放应急稳岗补贴的企业名单,稳岗补贴目前已陆续发放到企业。其中,大商股份(郑州)国贸有限公司补贴1285920元、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补贴1650720元、大商集团河南超市连锁发展有限公司补贴2745120元、大商集团郑州紫荆山百货商场有限公司补贴738720元、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中原新城店补贴1769280元。

    但自2020年3月至5月底,大商郑州地区集团接连发布公告,连闭四店。

    大商中原新城店4月27日发布闭店公告,5月1日下午,大商中原新城店人事主管在员工群里发布《中原新城店员工安置方案》。安置方案分两种:一是职工可选择签订《劳动合同变更书》,解除与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中原新城店的劳动合同,结合公司需求分流到郑州地区其他店铺工作,分流时保证现有员工现有工资标准不予变动;二是职工可选择与公司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金。

    据多位大商中原新城离职人员向记者反映,大商中原新城店大部分人选择协商补偿离职,仅有部分中层以上及人事行政部、纪检审计部、财税营收部小部分人在岗和分流安置。

    针对安置情况,记者电话联系大商集团郑州地区集团营运副总经理鲍知言、原中原新城店店总王志勇,均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原人事行政部门部长崔征表示不方便透露。

    记者在询问大商集团相关负责人无果的情况下,与15位原中原新城店员工取得联系,告诉记者,他们均选择签订了离职补偿协议书,经济补偿金根据职工在公司的工作年限及其本人月均工资核算。

    如果裁员率超过5.5%,稳岗补贴将追回

    就中原新城店员工安置方案及与离职员工签订的协议书及补偿方式等问题,记者咨询了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吕悠律师。吕律师认为,根据其解除劳动合同的协议以及经济补偿方式可以定性为裁员。

    记者近日采访了郑州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申请稳岗补贴采取的是承诺制,申请稳岗补贴的企业要承诺“稳岗补贴发放到位之后,六个月之内裁员率不能超过5.5%”。按照相关要求,如果不是裁员,只是正常分流和员工自动离职,稳岗补贴正常发放。

    按照稳岗补贴公示通知要求,享受补贴企业要严格履行承诺,对未能履行承诺的,按照有关规定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企业应在规定时间内将补贴资金退回,逾期未退回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资金追回。

    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通知稽查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如果存在侵害职工权益的情况,也可向人社部门举报,相关部门会进行具体处理。关于此事的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