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信阳市平桥区:乡村“美颜”处处景
  • 信阳市平桥区:乡村“美颜”处处景

    时间:2020-08-10 20:45: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胡巨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宏冰)青山绿水作画屏,田园如歌唱晨昏……如今的信阳市平桥区,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房前屋后四季有花,田间地头换季有果,村头巷尾堪比公园,村美人富康养延年。

    “这些年村庄越变越美,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大伙儿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坦了。”8月5日,领着我们在村里边走边看,陆庙街道办事处筹建处党政办主任王明霞自豪地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唤醒了沉睡的村庄,灵动了沉寂的山水,‘美过颜’的乡村,变得越发光彩诱人。”

    围绕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乡村振兴试验区和田园康养体验区,陆庙通过持续为乡村“美颜”,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聚力发展餐饮、民宿、茶产业等绿色经济,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康养福地”,一幅生态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图景在这里呈现。

    运用山水底色、蘸满水墨色彩、描绘乡村画卷,平桥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被干净唤醒、用美丽装扮、靠产业富民的“美颜”乡村越来越多,郝堂、新集、陆庙、王寨、何岗、城阳城、中山铺……

    一个个美丽的村庄,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青山绿水中闪闪发光。

    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介绍,2018年以来,全区先后整合投入资金15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道路、生态绿化、安全饮水、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文化广场等十余类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高潮。

    按照“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标准,平桥区已成功创建2个“美丽小镇”、9个省级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3个“四美乡村”、5070个“五美庭院”。

    人居环境的提升,让平桥的乡村处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唤回了越来越多的思乡游子,等来了慕名而至的八方宾朋。

    原本在信阳城区开了多家烤鸭店的马宪斌,只去了一趟平桥区兰店街道王寨村,就立即租下村中一个院落,新开一家分店,夫妻俩天天守着小村乐悠悠。

    黄淮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规划师赵辉,参与明港镇新集村的规划改造后,干脆留了下来,还推动学院与明港镇在此共建拙匠书院和拙匠书舍,探索实践高等院校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村庄通过乡村“美颜”,吃上“旅游饭”,端上“生态碗”。

    远山近水、绿树成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处处繁花似锦、落英缤纷,山水如画、乡村如诗的新平桥,变得越发灿烂迷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