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俩商圈打响“首店争夺战”谁赢了?今年郑州新进首店44%选花园路商圈33%选二七商圈
  • 俩商圈打响“首店争夺战”谁赢了?今年郑州新进首店44%选花园路商圈33%选二七商圈

    时间:2020-01-06 08:28:50  来源:大河网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郑州商业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既有新开项目的喜庆、首店经济的爆发,也有夜经济的繁荣、和谐共生的商业生态……

    2020年1月7日,RET睿意德将联合中国商业地产首家大数据服务商——中商数据、河南主流财经全媒体——河南商报,在楷林中心首次发布《郑州商业白皮书》,通过翔实的数据,剖析郑州商业风起云涌的2019年,展望2020年郑州商业发展趋势。

    在《郑州商业白皮书》出炉之前,河南商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提问2020》,将从首店经济、网红餐厅、智慧零售等郑州商业的一个个切片来进行一些“剧透”。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争做“首店收割机”,俨然成为2019年郑州商业市场上的时尚。不但12月份开业的郑州建业凯旋广场60%的品牌都是首进中原品牌,成熟项目如大卫城、正弘城,也在业态调整中给首店挤出了空间。

    这只是郑州首店经济的一个缩影。

    2019年,郑州商业迎来了首店入驻开业率最高的一年。这场从深圳、成都等商业发达城市开启的“首店启蒙”,其价值已经被郑州购物中心广泛察觉。

    新晋购物中心向首店发力

    “首店”,是近来市场流行的新概念,指的是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品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

    11月28日,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将自己开业冲刺倒计时预热活动的主题,直接定为探讨“首店经济”分享会。

    探讨首店经济,建业凯旋广场是有底气的。商场中60%都是首进中原品牌,让它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原“首店收割机”,同时也让整个项目成为2019年中原商业备受期待的项目。

    首进品牌的引入可谓建业凯旋广场的“王炸”,如中原首家7000平方米国内最大书店言几又、中国首家全概念艺术餐饮鲲、中原首家化妆品SEPHORA概念店、中原首家国际时尚珠宝品牌agete、中原首家国际轻奢品牌FURLA、餐饮品牌外婆家、失重餐厅等。

    在建业凯旋广场看来,首店必然会给项目带来一定的流量;在品牌日益趋同的商业格局下,首店策略也是破解同质化竞争的一种尝试。

    招商时着重向首店发力,成为今年新晋购物中心的共识。据RET睿意德统计,今年5家涉及首店的开业项目,以30.6万㎡的体量,贡献了44%的郑州年度“首店经济”。

    成熟项目积极给首店挤位置

    其实,不仅是建业凯旋广场这样的新项目用首店打天下,成熟项目同样在努力给首店“挤位置”,大卫城、正弘城是今年仅次于建业凯旋广场的“首店收割机”。

    大卫城目前步入运营第5年,依然释放出对首店巨大的磁力,今年引入了bosie无性别时装实验室。在当时,这间店面不仅是bosie郑州首店,同时也是第一家bosie概念店,其在国内的店面并不多,大卫城却给了bosie开店的位置。

    很酷的试衣间、适合卖情侣装的地方……大卫城的bosie很快成为小红书等平台的网红打卡地,入驻大卫城首月,销售额突破百万元。

    今年,大卫城斩获24家首进品牌,助其坐稳国内单体购物中心“十强”的宝座。奢侈品牌D&G、BALENCIA⁃GA(巴黎世家)、SaintLaurent(YSL)、瑞士知名手表品牌VACHERONCONSTANTIN(江诗丹顿)先后入驻大卫城,高端奢侈品矩阵持续补强,“护城河”挖得更深。

    而奥特莱斯这种迥异于购物中心的业态,也成为吸附首店的因素。今年,PRADA则选择以奥莱店的方式试水郑州市场,择址郑州杉杉奥特莱斯。

    郑州首店约等于河南首店

    从首店的地域分布来看,作为省会的郑州无疑吸引了全省最多的首店。

    据RET睿意德统计,2019年郑州共开业各类首店112家。“首店经济”策源地上海在2019年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仅上半年入驻首店498家(数据来源:中商数据)。

    尽管从首店的绝对数量上来看,郑州不具优势,不过在品牌扩张的“传递效应”下,当下一线城市的“全国首店”出现在郑州人家门口,用时在缩短。

    以加拿大咖啡品牌TimHortons为例,其中国首站在上海,第二站进入郑州仅是半年以后的事情。

    112家首店中,“河南、郑州首店”占比超过90%,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首店”几乎和“河南首店”等同,多数品牌将郑州作为进驻河南的第一站,这也是强省会战略的反映。

    目前郑州拥有“中国首店”及“中国首家概念店”3家,有4家本土品牌通过整体升级,完成从街边店到购物中心的蜕变。

    吃喝玩乐体验业态占比非常可观

    从郑州首店的业态来看,吃喝玩乐等体验业态占比非常可观。

    今年,一线城市的网红餐饮品牌纷纷下沉,使得原本较为单一的郑州餐饮业态呈现新潮化趋势。失重餐厅、集渔、太二酸菜鱼、哥老官、喜茶热麦、鲍师傅等热门品牌,落地即爆红——引发排队、成为社交媒体热门话题。

    在品类上,餐饮首店主要集中在小吃、川湘菜和面包甜点,去年反响不错的饮品和日料,依然受到青睐。

    小吃方面,来自成都的百年传承“非遗”肥肠粉——甘食记,在正弘城开出郑州首店,肯德基则以潮酷的环境加上“自定义餐厅背景音乐”的做法,在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开出郑州首家音乐主题餐厅。

    无论哪个品类,都十分注重场景的构造,将线下用餐的体验打磨到极致。既有将美食、美景与中国文化相连的绿茶·龙井船宴,也有以“书香面馆”为特点,将中式面馆的场景从街头开到书房的和府捞面,场景的转化带来客群的转变和客单价的升级。

    此外,郑州今年至少引进体验类首店6家,主要集中于运动体验和书店。

    书店则是以书为中心,涵盖咖啡、沙龙讲座等的新型书店,逐渐成为新建购物中心的标配。5月开业的永威木色,引入郑州首家中信书店城市店,集图书、精品咖啡馆、文创产品以及文化沙龙于一体。

    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引进言几又中国首家概念店,以village(村落)为概念,以书店这一具有磁力的空间,用定期的沙龙、讲座,连接人与人、人与生活、人与文化,成为具有温度的文化地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