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 昔日“污染大户”今日华丽转身 安钢挂牌国家3A级景区
  • 昔日“污染大户”今日华丽转身 安钢挂牌国家3A级景区

    时间:2020-01-06 08:28:51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 张遂旺)12月29日上午,安钢集团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在安钢会展中心举行。此举标志着一度被视为“污染大户”的安钢,从此登上河南旅游景区花名册,也成为我省第一、全国第七家跻身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

    记者在揭牌现场看到,“AAA国家级旅游景区”牌匾揭开红盖头的那一刻,台下为企业“绿”变付出太多辛劳的不少安钢人,兴奋得掩面而泣。

    1958年建厂的安钢,目前已是千万吨级特大型钢企。长期以来,安钢一直是安阳市乃至河南省的利税大户。然而,近年来“污染大户”的帽子和最严“环保禁令”,让安钢的发展面临很大挑战,甚至到了生死边缘。

    2014年,安钢打响“环保生存保卫战”,关停、拆除、淘汰一大批落后产能,投资8亿元,实施26个环保治理项目。2017年以来,斥资50多亿元开展大规模环保深度治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技术、最成熟工艺,多项环保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全流程干法除尘的钢铁联合企业。

    与此同时,园林化工厂建设全面铺开。经过重新规划改造,厂区面貌焕然一新,新增、改造绿地十余万平方米,种植乔灌木40余万株,绿化覆盖率40%,假山与湖泊相映,流水与小鸟做伴,绿色工厂已然成形。

    揭牌仪式后,记者走进安钢厂区。目之所及,现代化厂房之间,花木扶疏,绿草如茵,空中不见黑烟,地上不见尘土,不时驶过的洒水车让地面洁净如洗。为了便于参观,安钢将厂区划分为迎宾区、主题文化区、铸造文化园区等。区域之间,点缀有不少简约雅致的“口袋公园”,造型各异的钢铁雕塑鳞次栉比,美不胜收。

    路遇厂区清洁工王师傅,他扯起衣袖坦言,原来厂区脏,干活穿深色衣服一周也得换几次,现在厂区像花园,穿浅色衣服一周也不用洗。

    安钢厂区东北部紧邻殷墟。2018年11月,他们抓住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契机,与遗址公园规划方签署遗址公园安钢滨河项目协议,将现代钢铁文明主动对接殷商冶炼文化,借此实现中华冶炼文明由冶铜、冶银、冶铁到现代钢铁一脉相承的完美呈现。

    “很快,安钢将建起游客接待中心,配套工业遗产展示馆、冶炼工业展示馆、钢铁文化博览区,开辟和殷墟往来互通的工业旅游线路。”陪同采访的安钢集团有关负责人称,那时再来安钢的游客,既可在厂区领略古代冶炼与现代钢铁的千年传承,也可到邻近的殷墟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其乐无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